霍尔果斯市消防救援大队全力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

2021年05月27日13: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深入推进夏季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霍尔果斯市消防救援大队从“四式”入手,有计划、分步骤、针对性地制定得力措施,全力助推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持续走平走稳。

“全局式”谋划,点面结合压责任。消防救援大队将专项整治和三年行动紧密结合,结合辖区特点和火灾发生规律,梳理出普遍存在的疏散通道不畅通、电气火灾隐患突出等问题,结合部门职能,将各项任务和职责进行细化,确保责任到位、落实到人。同时,进一步加强乡(片区)等薄弱区域的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相结合的模式,督促指导乡(片区)、街道、派出所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着力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体系。

“组团式”检查,上下联动查隐患。消防救援大队主动作为,积极联合派出所、住建、城市管理、交警等职能部门,形成执法合力,以“严查、严惩、严罚”高压态势,将整治重点瞄准高层住宅、老旧小区、合用场所、“九小”场所等隐患集中区域,采取“拉网式”检查和“错时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各场所检查力度和频次。同时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等基层力量,针对“孤、寡、老、弱、病、小”等弱势群体,定期组织人员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帮助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真正做到“不漏一个社区、不漏一个乡镇、不漏一个单位场所”。

“清单式”管理,内外兼修抓落实。针对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消防救援大队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前提下,进一步抓好辖区各场所的消防管理工作,对重点场所负责人及管理人分批次开展集中约谈和消防培训,逐一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督促各单位层层落实责任,做好隐患自查自纠,确保消防工作落到实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消防救援大队进行集中梳理、分类整治,对整治困难的单位,采取上门服务、现场指导等方式帮助整改,确保隐患及时消除。面对屡教不改,严重违规的社会单位,采取相应的行政处罚措施,形成强力打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

“覆盖式”宣传,双向互动促实效。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当前火灾防控重点,进一步拓宽消防宣传教育形式,延伸宣传触角,结合各场所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灭火演练、逃生演练、消防器材实操等多种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火灾防御能力,并以“摆摊设点”、消防宣传车进社区等方式,吸引群众自觉参与到消防宣传中。同时加大消防站开放力度,主动邀请企业单位员工、学校师生进行参观学习,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学习消防、了解消防、参与消防,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全面营造“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