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乌鲁木齐网友:您关于学区房的疑惑,官方答案来了

2021年05月21日20: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21日电(陈新辉)“想在会展片区领地天屿买一套房子,销售员告诉我是和铁三中签订的协议,我想核实一下是准确的吗?”日前,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新疆板块留言,了解有关楼盘的学区情况。

针对网民的留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回复:目前水区教育局已与铁三中签订了合作办学意向性办学协定,有关办学事宜还在协商之中,目前领地天屿开发商也与第70中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促进引进学校加快建设,按期启用。该学校位置位于会展片区七道湾东街新建学校,计划2022年7月招生启用。具体学区划分待学校正式启用后再行公布。

记者翻阅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新疆板块,发现网友咨询楼盘或小区周边学区情况的留言不少。经梳理此类留言主要涉及:所购买的房屋与宣传的学区是否一致,新建小区附近是否有配套教育设施,买了学区房孩子也不能顺利入学等问题。学区划分、教育资源分配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购房选择的重要依据之一。

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新疆板块留言,咨询乌鲁木齐第137小学的学区如何划分,留言称:“137小学的学区到底怎么划分?今年能招生开学吗?绿城明月兰亭属于这个学区吗?在这个小学上学需要落户才能上吗?我看那一片都在说是双学区,我们都分不清楚真假。”

高新区(新市区)委网信办对此进行了公开回复:经了解,您在留言中提及的乌市第137小学为我区的在建小学,如今年秋季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计划启用招生,目前学区划分、招生条件等尚未确定,具体情况我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已和您电话联系说明。

除了留言了解新楼盘学区划分,教育资源配套情况外,网友还反映有学区房不代表就能在学区内入学问题。一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称,自家有学区房,户口也在小区内,但周边学校学位紧张,入学有困难。“今年八月底孩子开学就要上五年级了,想接回我身边读书,可是因为是插班生,附近两学校都说不接收,或者说没有学位了,需要等新学期开学了再看有没空缺学位……”该网友留言道。

高新区(新市区)委网信办回复了此条留言:经了解,因晨光雅园小区所在片区新建、老旧小区众多,本地及外来人口激增,近年来入学压力逐年增加,片区学校相应年级因班额较大暂不具备接收转入学生的能力,家长可自行联系其他有空额的学校。如联系未果,网友可于2021年秋季开学前到我区教育局登记备案,由我区教育局协调至区内有接收能力的学校就读。

教育是刚需,是民众一直关注的重要问题,这也催生了学区房受关注现象,很多新楼盘以学校为卖点的情况。一般来说成熟小区的学区划分比较好查,但购买时仍要注意是否可以顺利落户,所属学校学位是否紧张。至于新建楼盘的宣传,按照规定,房产广告中涉及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的,不能作误导宣传。

住房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教育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各地房产销售有哪些事关教育资源配套的“问题宣传”;购房入学等方面遇到了哪些问题和困难;相关部门有没有“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您有哪些问题线索?欢迎留言。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