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努尔丁·沙塔尔:发光的灯塔照亮民族团结的路

2021年05月21日15: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在新疆,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厅、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在乌鲁木齐联合召开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座谈会,宣读《关于授予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公安局1个集体和努尔丁·沙塔尔等18名同志“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决定》。即日起,人民网新疆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推出“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坎坷书香路 恩情系心间

新疆“最美退役军人”努尔丁·沙塔尔。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努尔丁·沙塔尔,1951年6月出生,9岁那年父母相继去世,因为生活贫困交不起学费,三年级时被迫辍学,但他从未放弃过对读书和学习的渴望。

“高兴时看书、孤独时看书、无聊时看书、痛苦时也看书,书给了我无穷的乐趣和希望。”那段坎坷的经历,是书与他结伴而行,给他以力量,正如“努尔丁”这个词,在维吾尔语中意为发光的灯塔,而书就是他的灯塔,指引着他,点亮了他人生的希望。

1969年3月,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努尔丁参军入伍,并于1973年1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这个大家庭里,努尔丁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们一起训练、学习、巡逻,战友们也会主动帮努尔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如果说入伍前的阅读习惯开阔的是努尔丁的眼界,那么在部队的训练教育则锻造了努尔丁忠诚、坚毅的精神品质。

“军队像学校,那时候天天学‘老三篇’《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那是我们那个年代的党史课。”一谈起当年在部队的政治教育,年过古稀的努尔丁激动又难忘,激动的是那段时光锚定了自己一生的志向,要做群众的领路人,教育人们永远跟党走;难忘的是思想政治教育课上讲述的革命先辈故事,一张张承载记忆、愈久弥新的红色照片,至今仍印记在努尔丁心底挥之不去。“英雄的故事是需要传颂的,他们的精神是任何一个时代和每一个人都需要的。”退役后,努尔丁通过自学考入了新疆大学中文系,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原吐鲁番地区师范学校做教师工作。

从参军、入党、考大学、当老师,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正是乡亲们的无私付出、书籍的永伴相随、党和军队的教育培养和先辈们的光辉榜样,为努尔丁铺就了新的人生路,点点滴滴让他铭记心间,难以忘怀。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一颗感恩之心的激励下,努尔丁时刻准备着。

书屋初建成 余热报党恩

对于爱书之人,买书藏书如同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对于努尔丁而言,亦是如此。曾有人挖苦努尔丁说:“看书有什么用?就那点钱还买这么多书,看得再多还不是没钱?”但努尔丁有自己的一套见解:“我看书,并不是为了挣钱,而是明白好书让人走正路的道理,特别是在对子女的教育上有很大的帮助,好书可以帮助年轻人不走歪路、健康成长。”

1997年10月,努尔丁因身体原因,从吐鲁番市党史办病退。退休后的努尔丁一边种地,一边整理、修补他心爱的图书,一边想着继续为组织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书籍越来越多,从仓库地上摞到了屋顶,后来院子里都堆满了图书,藏书一度达到两万余册,就这样努尔丁家成为大家心中的“公共图书馆”,孩子们想看书了,去努尔丁家;村民们有哪些农业技术上的难题,去努尔丁家;周边的一些干部想通过书本了解一些最新的政策制度,去努尔丁家……

后来,努尔丁听说农民可以办农家书屋,便找到了镇领导。“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我还要履行共产党员的义务,继续发挥余热,我要用自己的藏书,办一间农家书屋。”

2008年,在镇党委、政府多方协调争取下,努尔丁家对面多了一间新盖的50平方米的平房,供他开办农家书屋。书屋建成后,党和政府还给他送来了电脑、电视、科技知识光碟、桌椅等文化工作用品。

从那时起,小小的书屋就常常聚集着各族群众和少年儿童,在这里时常会有朗朗的读书声传出,许多读完书的人也会在留言簿上留下自己的感言,“我在这里看书还可以结交到各民族朋友,我们一起谈天说地,很开心。”“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作为大学生,我会感恩党、感恩祖国,感谢一切为我付出的人,把正能量带回学校,做新时代有正能量的好青年。”年年岁岁、寒来暑往,这座飘着浓浓书香的小院,如一座灯塔照耀着民族团结之光。

后来,在市、区宣传文化部门和葡萄镇的支持下,努尔丁书屋又扩建为“努尔丁农家书屋”,同时还新建了“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和“努尔丁书画室”。这里不仅成了村民农闲时光聊天聚会、学习文化的好场所,更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阵地。2020年5月,努尔丁书屋成为“自治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也是葡萄镇的第一个红色教育基地。

从一个退休后普通的“藏书人”到一名时刻在线的党的宣传员,努尔丁用一堂堂紧扣时代主题的党史课,用一幅幅穷其一生收藏的图画藏品,让各族干部群众在学习历史中受教育、在重温记忆中砺初心、在浸润心灵中明方向。(李欣洋)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