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这样做

2021年05月19日11: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1年5月17日是第53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为“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作为新疆信息化的主力军,近年来,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积极推进“云改数转”战略,加速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千行百业。

兵团第一家三甲医院“云桌面”

1月1日,兵团全民健康项目在兵团医院正式上线运行使用,成功实现了医院所有信息化应用全部上云,其中兵团医院全院门诊、病区、急诊中心、综合部、药房等10多个科室均依托中国电信云桌面业务替代了传统的PC与兵团政务一体化云平台的兵团全面健康平台应用系统在云上交互,使患者就医时挂号、诊疗、结算等全流程均在云上完成。

该项目通过中国电信云桌面业务与全民健康平台相结合的成功应用,不仅解决了应用交互时延、安全、统一运维、统一升级、统一管理等问题,提高医院信息化维护管理效率,同时,还降低了一次性硬件投入成本,实现了客户对系统及信息的集中部署和管理的能力提升。

目前,新疆电信正在搭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与十一师、十二师的医疗机构共350个云桌面终端应用和服务工作,通过云桌面服务推动兵团“医共体”服务上云,并成为样板工程在全兵团逐步推广应用。

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平台”天翼云部署

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实施精细化管理、统筹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新疆公司协同集团云公司、自治区网信办、自治区通信管理局,2周之内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平台”天翼云部署,以及千兆电路快速开通;现场完成系统调试和维护,对网络化信息管理与信息资源共享提供信息安全保障,为精准高效接种提供技术支撑,保证了信息平台访问畅通、全区疫苗接种数据同步。

通过数据共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范了疫苗全流程管理,构建起全面、详实的信息数据库,实时查询疫苗的批次、种类、出入库数量等情况,进行数据预测、分析、汇总,推动新冠疫苗接种任务落实,实现了国家动态观测新疆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助力新疆筑起健康的起跑线。

推进“智慧燃气”发展

新疆公司与中石油昆仑燃气新疆分公司签署《“智慧燃气”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从5G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智慧社区、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等层面,实现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共同推动新疆“智慧城市”的基础建设,推进“智慧燃气”发展,为新疆地区居民燃气使用提供更多便利。

通过本次协议,新疆公司将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发挥好信息化引擎作用,实现精准、高质量赋能,推动5G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燃气产业深度融合。双方就5G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场景在燃气领域的应用进行进一步探索,通过发展民生线上线下双渠道智慧缴费、燃气物联网表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同时,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通过金融分期、智家业务等手段向双方共同用户免费提供燃气物联网表及换装服务,切实推动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提高新疆地区居民的用气安全和便捷缴费,改善民生,助推全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电视变电脑 停课不停学

2020年7月,新疆公司数字生活事业部针对全疆疫情影响下居家网课及居家办公的迫切需求,临时组建项目组,紧急进行iTV版云桌面的研发。经过近10天的奋战,完成了产品的研发调测,而后迅速在全疆展开产品培训支撑工作,并率先在农村推广。新疆公司秉承“停课不停学”的服务理念,让学生们在家里没有电脑的情况下也能利用电视进行网课的学习。同时,在职人员也能使用iTV版云桌面进行远程办公,农户们可以进行农技学习。

高定耳标实现标准化养殖

新疆公司与新疆华凌集团共同启动“5G+牛业田园综合体信息化建设项目”并签署《5G+牛业田园综合体信息化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的签订将为传统农牧业转型升级插上“智能化”的翅膀,从而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此次“5G+牛业田园综合体信息化建设项目”是新疆公司以信息技术带动业态融合,创新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生物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农林木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助力发展智慧农业、智慧畜牧、特色小镇等新业态。华凌牛业田园综合体养殖的每一头牛都会拥有一个耳标装置,它将通过5G技术可以及时跟踪监测到每一头牛的体重、心跳、步伐等数据,以便精准饲喂,实现标准化养殖。牛在发生一些重大疾病前,会出现体温变化,佩戴在牛身上的传感器,将实时传输体温数据给华凌集团指挥中心,让企业清楚地知道每一头牛的健康状况。(孙燕 汪静)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