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安全“红线” 护好发展之路

——兵团第十二师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2021年05月12日17: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既是民生之本,又是发展之基。

今年以来,兵团第十二师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和兵团党委对十二师六项重点任务部署要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深化安全生产巡查暗访,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各项任务。

强化意识 严守“红线”

今年以来,十二师把通过集体学习、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引导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履行以“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的行动自觉。

1月15日,十二师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2月3日,十二师召开2021年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

3月10日,十二师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调度会;

4月11日,十二师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

今年以来,十二师应急管理局常态化开展“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培训到企业”活动,深入基层开展生产经营单位现场宣传培训指导服务10余场次,覆盖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车间主任、班组长、一线从业人员等710余人次。

制度为尺 严格监管

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十二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将安全生产责任覆盖到全员、全组织、全过程,以最坚决的态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真正使安全生产成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

制度是安全之本。十二师安委办紧密结合实际,牵头修订完善《第十二师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第十二师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等多项制度,理清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依法依规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监管是安全之眼。十二师遵循“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规律,突出“点、线、面、体、质”五方面结合,做到监督检查动态化、全覆盖、无死角。

2021年1月至3月,十二师应急管理局指导服务、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0余家,跟踪问题隐患整改700余个。师团两级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查摆突出问题27项,制定制度措施19项;各团场、师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直属机构共成立检查组188个,督导检查412次,检查单位1205家,督导问题2830个,责令停产整顿11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5家。全师各级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共排查隐患问题2160处,整改2111处,整改率97.8%。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坚守安全底线,以更加严格的措施、更加严厉的手段,推动全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十二师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邱成志说。

强基固本 共促发展

今年,十二师安委办组织各团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签订2021年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逐级分解落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责任。每月10日召开一次全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调度会议,了解各项重点整治任务推进情况,分析研究难点热点问题,立足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的动态更新,不断夯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安全生产基础,稳步推进三年行动向纵深发展。

为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要,提升师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去年9月,十二师组建完成第一支政府专职应急救援队伍,分编为乌鲁木齐垦区应急救援中队和三坪垦区应急救援中队,分别驻扎在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三坪农场。

队伍组建后,十二师应急管理局制定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强化队员基础体能训练、消防装备使用和救援知识培训,稳步提升救援能力。严格备战值班,围绕安全事故救援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对,加强专业训练和技能培训,时刻保持警觉,强化救援准备,确保遇有突发情况,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十二师凝聚社会各层次各方面力量,关注安全、关心安全、支持安全、参与安全,构筑起安全生产坚实的保障网,让发展更有质量,让幸福更有质感。(刘倩)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