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召开

强化调度应急处置 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2021年05月11日11:0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强化调度应急处置 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10日,新疆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分析水库安全度汛形势,安排部署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强化水库安全运行和安全度汛监管,水库安全运行状况稳中向好。但由于新疆气候形势复杂,汛期洪涝干旱并重,加之近期天气升温迅速,已进入防汛工作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短板弱项,加大整改力度,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做好汛期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当前防汛抗洪和水库安全度汛的形势任务上来,全力做好今年水库安全管理工作,强化调度和应急处置措施保障,确保水库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抓紧抓实抓细,全力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按照全覆盖要求,对所辖水库的重点坝段、重点防范部位进行全面系统检查。以防洪薄弱环节及大中型水库调度运用、小型水库安全度汛为重点,全面检查工程调度运用准备、汛期安全责任制落实、各类应急抢险预案修订完善、雨水情监测预警设施运行状况等,督促加强各类预案执行和演练,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加快建立水库监测预警系统。狠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科学开展水库调度运用。各水库、水电站管理单位要树牢安全底线,坚决守好汛限水位这条红线,汛期运行绝不能超汛限蓄水。病险水库或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要空库运行,不得擅自抬高水库运行水位。

会议强调,当前,全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重大控制性工程、各类水库正在如火如荼加紧施工,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建工程度汛安全,加强在建水库施工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优化施工组织,落实度汛措施,加大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监督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自治区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赵青等出席会议。(杨舒涵)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