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升级 中欧班列行稳致远

2021年05月11日10:5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服务升级 中欧班列行稳致远

截至5月10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今年已发出305列中欧班列。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紧紧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总体发展思路,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助力中欧班列行稳致远。

提升集货能力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认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承载项目,要将这个枢纽和节点做大做强,就要提升集货能力,将国内外企业分散的物品集中起来,以便进行运输、配送,使其通达四海。

针对疆内外客户个性化物流需求,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客户设计定制全程物流方案,吸引内地出口物资“化零为整”在乌鲁木齐再集结。同时,针对中欧班列返程货源分散、多点分布的特点,运用揽货平台优势,与疆内外物流企业合作,实施跨区域集中统一调配,利用返程空车汇集货源,到达该集结中心后,再向内地分拨,实现运力的充分利用。

2019年1月18日,《中欧班列南疆集散中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及中欧班列南疆集散中心在库尔勒市挂牌,开创了中欧班列在南疆开展国际集装箱班列运输的创新模式。同年12月25日,一列载有核桃与核桃仁的货运列车,驶离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往欧洲。这些核桃全部来自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和阿克苏地区。

新疆华铁新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跟着中欧班列一起成长壮大的众多公司中的一家。在中欧班列开行之初,公司代理发运的货物集中在服装、纺织品、百货、建材,主要目的地是周边国家。随着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增加,公司业务市场不断扩大,发运货物品类增加,外运目的地扩展到中亚和欧洲的13个国家。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与国内外近200家进出口企业达成合作,货源组织辐射广州、浙江、四川、山东、北京、上海、重庆等10余个省市。

“谁拥有更多的货源,谁就有可能在市场化的竞争中占据主动权。”刘少华认为,推动中欧班列向高质量发展,要从单一的通道经济向带动综合产业布局与产业链的延伸方面扩展。

助力园区发展

2021年,乌鲁木齐市围绕八大片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其中,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重点项目包括白鸟湖临港工业产业园,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快件中心—国际和国内仓储区、国内快件区、跨境电商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多式联运集货区等。

刘少华表示,发挥好这些功能平台的作用,就是要立足陆港区自身发展定位,围绕周边国家产业发展情况、资源禀赋,发展商贸物流、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着力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打造成开放型现代产业集聚高地,进一步促进乌鲁木齐经济发展,带动全疆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依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成立物流运输分公司,到2021年2月已发出中欧班列200余列。该公司总经理王炳说,“产地组货集结+专列转关发运”的模式,不仅使地产钢材出口更便利,企业还能充分发挥库房、铁路、站台设施等优势,高效拓展外部市场。

2020年1月15日,中国首票转关直通+TIR货物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报关,这标志着我国TIR国际公路运输针对跨境电商,扩充了除空运、海运和铁路运输之外的第四种灵活快捷运输方式。

货物承运方艾尔布勒斯运输(新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迪力夏提·买买提说,这批货物从深圳运抵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物品为3.7万多件电商货物。在乌鲁木齐海关报关后,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出发,直接转至霍尔果斯口岸进行TIR货物运输模式的报关,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最终到达比利时,预计用时10天,成本比空运降低50%左右。

加速产业聚集

产业发展是区域发展的主要支撑。近年来,随着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加大综合服务力度,各种要素加速集聚、承载、引领、带动的综合功能日益显现,也进一步加速了产业集聚。

2017年,百世物流公司落户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并建成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这也是首家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落户的跨境电商。为进一步服务好客户,在清关中心,海关与国检入驻现场办公,可实现24小时清关。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凯介绍,电商包裹在此清关后,跨境电商企业可充分利用乌鲁木齐西向陆空资源、中欧班列集结等资源优势,大幅节省通关时间和运输成本。这些都将提升乌鲁木齐跨境电商服务能力,共同助力乌鲁木齐乃至全疆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2020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跨境电商(9610)出口商品200余万件,是2019年全年总量的2倍有余,跨境电商在陆港区外贸行业整体中的占比持续提高。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产业辐射效应逐步释放,陆港区范围内已有企业2000余家,近年来新引进湖北、山东、河南、浙江等地区的食品加工、棉纺织品、机械制造、家具生产、保税物流、加工制造、跨境电商等企业150余家,以陆港区为核心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作用逐步释放,有力促进了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傅翔龙)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