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国家集中采购45种药品落地新疆

2021年05月10日11:2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第四批国家集中采购45种药品落地新疆

10日起,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的45种药品落地新疆。中选结果与去年挂网价格相比平均降价65%,最高降幅达96%,将有效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国家第四批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的45种药品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种治疗领域。

其中,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药物普瑞巴林胶囊(150mg),集采后每粒价格从17.7075元下降到4.01625元,降幅77%;抗癌药物索拉非尼单片价格从66.5元下降到26.6元,降幅60%;降血糖药物那格列奈片从19.99元下降至14.4元,降幅28%。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选药品都是常用药中用量较大的品种,中选药品采购周期内采购协议为每年一签,下一年约定采购量原则上不少于该中选药品上年约定采购量。届时,患者可在全疆公立医疗机构和部队系统医疗机构按中选价格购买药品,享受药品带量采购的降价成效。同时,我们也鼓励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自愿参加,推动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扩大范围。

此外,新疆还将适时推进未中选品种梯度降价工作。已在自治区药品采购平台挂网的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未中选药品,须在现行挂网采购价基础上,以中选价或全国最低价托底,根据价差实现梯度降价后方可继续挂网采购,价差较大的需进一步加大降价幅度。逐步推进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格协同。

截至目前,自治区先后执行了国家集采三批次112个品种的中选结果,涉及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疾病、精神疾病、抗感染、解热镇痛等多个治疗领域,三批次药品价格与自治区药品采购平台原价格相比分别下降68%、78%、53%,总预算采购金额为2.27亿元,目前实际采购2.86亿元,每年参保患者和医保基金可节约医疗费用支出达6亿元以上。(赵敏)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