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游客变古城创客 奔向“诗和远方”

陈新辉 艾丽菲热

2021年05月06日13: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请问还有房间吗?”

“对不起,我们这里已经住满了。”

五一假期,王玮每天都要接待不少前来投宿的游客,她的回答经常让游客有点失望:“从4月20日到5月10日前,我们所有的房间都已经预定满了,周围邻居的民宿情况也差不多,整个旅游市场非常火爆。”

五一期间,喀什古城迎来旅游高峰。艾丽菲热 摄

新疆喀什古城的吾斯塘博依路巴格其巷已经是当地有名的民宿街了,王玮和闺蜜张嘉意在这里经营一家叫“沐色”的民宿。

这几天喀什古城迎来了旅游高峰,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感受古城的风情和文化,在百年老茶馆里品茶,听维吾尔族老人弹奏,与当地热情的居民一起跳舞,体验古城居民的生活,感受当地人的热情好客,还有吃不完的特色美食。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喀什古城旅游。艾丽菲热 摄

“即便是静静地坐在这里欣赏民宿里的装饰我都觉得非常享受。”来自四川的游客蒋燕是第一次来喀什,她庆幸自己早早在网上预订“沐色”民宿,这里充满民族特色的窗帘、精美的木质雕刻、屋顶的镂空大窗户、不同房间不同色彩的窗框,还有那核桃木的果篮、艾德莱斯丝绸的礼帽、维吾尔族的民间乐器等装饰品,都让她新奇不已,忍不住要细细打量。

王玮和喀什古城的孩子们在一起。艾丽菲热 摄

而这些充满特色的传统文化也是当初吸引王玮和张嘉意来喀什创业的地方。2019年11月,王玮和张嘉意从郑州来喀什旅游,这是她们第一次到喀什,喀什古城特有的气质一下就吸引了她们:古色古香的民居建筑、热情好客的当地居民、历史悠久的土陶铜器、令人着迷的曲折小巷……

喀什古城有2000多年的历史,街巷纵横交错,建筑高低错落,是我国唯一的特色迷宫式城市街区。经过总投资70.49亿元的老城区改造后,喀什古城完全保留了之前的历史风貌,现在已是国家级5A景区。

王玮和张嘉意在巴格其巷经营的民宿。艾丽菲热 摄

更巧的是,俩人无意中走进巴格其巷,发现这个巷子刚好有房子在出租,“我们俩人都非常喜欢喀什古城,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当即就决定把看上的房子租下来,用来做民宿,这里与其他古城不一样。”王玮说。

“沐色”的内部装饰充满当地特色。艾丽菲热 摄

喀什古城的气质吸引了王玮和张嘉意,当地居民的热情则是他们留下来创业的精神动力。今年71岁的老奶奶提拉汗·吾布力卡斯木从她俩开始装修民宿就经常过来帮忙,帮她做抱枕,缝桌布,“夏天的时候,老奶奶每天都会来,她换不同的花裙子穿,还会化点妆,看到我们客人很多就非常高兴。”王玮被提拉汗老人的举动温暖着。

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阿地力江·阿不都卡德尔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喀什古城景区的商铺从之前的600多家增加到了现在的2700多家,超过7000人借助旅游实现了直接就业,3万多人实现了间接就业。

王玮和张嘉意的咖啡馆“五一”正式营业。艾丽菲热 摄

就这样,和全国各地许多到喀什古城开店、创业的人一样,王玮和张嘉意的身份从游客变成创业者,在这里实现梦想。随着喀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喀什古城也成了民宿茁壮成长的沃土,特色鲜明的民宿成为古城吸引游客的标签之一。现在,俩人的事业更上一层楼,五一期间,她们的咖啡馆正式营业,客人也是络绎不绝。

“我们俩人肯定是要在这里好好待着,最起码未来十年这是我们的长居地,我们的事业和生活都在这里。”王玮看好喀什古城的旅游潜力,对俩人的事业发展前景也充满信心。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