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盛装”归来喜迎客,助推三产融合

“文化+旅游+工业”,文旅产业牵头带动工业发展

2021年04月27日22: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与会领导上台参加启动仪式,宣布馕文化产业园(一期)经过改造后重新开园。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4月27日电 (李龙)作为新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样本、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不断提质升级。

4月27日,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一期)经过改造升级后重新开园迎客,此次改造丰富了园区的游览内容,增强了游客体验等功能。整个项目后期落地施工历时3个半月,提升改造面积6000多平米。

新疆美术馆馆长、二级巡视员王树声表示:“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作为一个展示产业融合的窗口,从扩大粮食种植,增设原料加工厂,实现现代化生产,使馕的生产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的道路。”

游客购买馕饼。人民网 李龙摄

此次,馕文化产业园文旅改造涉及馕文化陈列馆、主参观通道、“馕+”体验区、游客服务中心等12个区域。

一是重文化,优化了馕文化博物馆的历史文化脉络和底蕴,增强现场文化氛围、丰富游览内容。二是打品牌,改造了车间参观通道,以具有地域文化的建筑特色呈现前店后厂,围绕入驻园区的知名馕企和新疆美食生产企业,凸显一店一品、一品一厂,反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格局。三是强互动,增加旅游功能属性,注入高科技元素,增加科普教育、游学、研学等项目,加强互动性。四是聚人气,吸引社会优势资源,借助专业团队力量,共同促进园区人流引进。

乌鲁木齐创博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马冬说:“园区发展模式由‘工业+文化+旅游’转变为‘文化+旅游+工业’,文旅产业牵头带动工业发展,重点挖掘馕文化和品种。今后,将推广‘大馕城’项目品牌,推出‘馕耶’‘馕巴郎’系列品牌。同时,与入园的生产企业联动发展,实施‘双品牌’运作,把馕产业园打造成‘新疆是个好地方’的靓丽名片。”

现场制作各类馕饼。人民网 李龙摄

如今,朝着“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助推乡村振兴和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目标,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将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创业,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是全疆首家馕文化产业园,2018年8月投入建设,同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

游客在馕产业园中拍照。人民网 李龙摄

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人民网 李龙摄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