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向党人民红

开门红|绚丽艾德莱斯托起村民增收致富梦

2021年04月27日10: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塔里木盆地南部的新疆和田市吉亚乡艾德莱斯村,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一幢土黄色的砖房内,吱吱嘎嘎的声音在午后不绝于耳,走进村民麦麦提敏·努日家艾德莱斯绸传统手工工艺编织间,只见他熟练地挥动梭子、踩下踏板,古老的织布机“吐”出精美的艾德莱斯丝绸。

村民挥动梭子织艾德莱斯丝绸。沙依甫加玛勒摄

麦麦提敏是艾德莱斯手工艺传承人之一,10岁跟着他舅舅学织艾德莱斯。说起艾德莱斯绸,麦麦提敏打开了话匣子:“艾德莱斯绸是一种古老的丝绸,就像彩虹或者孔雀羽毛一样漂亮,这种丝绸从古至今受到维吾尔族妇女的喜爱。2008年,传统的艾德莱斯绸制作工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艾德莱斯丝绸。沙依甫加玛勒摄

虽然别家已经广泛使用纺织机,麦麦提敏一直坚守着古老手工编织艾德莱斯丝绸的技艺,受麦麦提敏的影响,他的家人也都加入到手工编织艾德莱斯绸的行列。教家人编织技巧时,麦麦提敏总要不厌其烦地叮嘱:“纱上的图案要对齐整……要按布局配色……编织时不能有半点马虎!”

古老手工编织艾德莱斯丝绸。沙依甫加玛勒摄

以前织出的艾德莱斯绸就是一块绸子,顾客各自买回去做成连衣裙穿。随着艾德莱斯产业的发展,不仅在颜色和图案上有了改进,在编织方式上有了机械编织器,设计创作了很多衍生产品,如领带、钱包、遮阳帽、手提包、背包、抱枕等。丝绸厂和丝绸编织合作社陆续建立,村民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商铺里挂满了不同花色的艾德莱斯绸。沙依甫加玛勒摄

走进村民阿瓦尼莎·亚森家中,阿瓦尼莎正在编织机器附近不时走动,双眼紧盯着织机上移动的丝线。

“传统的丝绸手工制作需要煮茧、抽丝、扎染、手工织绸等工序,全由一个人完成,一个月才能做成一件衣料。”阿瓦尼莎告诉记者,如今,有纺织机可以更快生产,每道工序有专人负责,效率很高。

相比复杂的手工织造,机织要容易得多,普通人半年不到就能成为熟练工。据了解,为解决贫困家庭就业,北京援疆指挥部扩大帮扶力度,扩建艾德莱斯丝绸在吉亚乡的大规模发展。农户家里的编织机平均一台9500元,农户只需出资3500元,剩下的6000元由政府出资,这解决了很多农户想从事丝绸产业、却没有启动资金的难题。

“艾德莱斯村是典型的人多地少村,人均耕地只有0.6亩地,我们大力发展艾德莱斯产业,目前全村有80多户,将近1/4的村民都在从事艾德莱斯产业。”新疆工程学院驻吉亚乡艾德莱斯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余晓峰介绍说,艾德莱斯产业已经成为艾德莱斯村的一个主导产业,为乡村振兴打牢产业基础。

阿瓦尼莎在编织机器上盯着移动的丝线。沙依甫加玛勒摄

哐、哐……阿瓦尼莎操作的织机又响了起来。“我们一家四口都会织艾德莱斯丝绸,一人管理两台机器,月收入6千左右,现在的生活就像艾德莱斯一样色彩斑斓。”阿瓦尼莎满脸笑意地看着机器上五颜六色的丝线一点点变成了精美的图案。(那衣 沙依甫加玛勒)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