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让出行更美好

2021年04月24日10:29  来源:新疆日报
 

4月22日10时,乌鲁木齐市民齐伍从小区停车场出发,开车去400公里外的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4个多小时后,他已在乌尔禾和朋友一起吃午饭了。

“现在开车出门太简单了,路好,也方便。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用带。”他笑道。齐伍是乌鲁木齐市一家房车俱乐部的负责人,2006年开始涉足自驾游、特种旅游等,一年四季开车穿行在南北疆。公路上的种种变化,他是亲历者,也是受益者。因为经常和疆内外游客打交道,对旅游途中如厕的变化,他感触更深。

“旅游靠服务,但以前路上的厕所让人尴尬。”齐伍说。在他的回忆里,“上厕所难”曾是带团时最头痛的事之一。新疆地广人稀,游客在车上坐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都是常事,吃喝用等物品可以提前准备,厕所却不是他们能解决的。经常走几十公里才能见到一处旱厕,有的地方连旱厕也没有。司机只能找合适的地方停车,高喊着“男左女右”来维持如厕秩序。

“现在很少有这种事了。”齐伍说。做特种旅游,他经常会去一些人烟稀少的地方,即使在那些地方,公路边也会有厕所等服务设施,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变化,齐伍更是大加夸赞。

齐伍和他的游客们享受着新疆公路服务设施提升带来的便利,赵春茹和同事们则用尽心服务为过往的司乘人员带来良好体验。

走进G30高速盐湖服务区“晶盐”造型的小楼,窗明几净,餐饮、购物、如厕等服务设施齐备。整个服务区占地面积11.8万平方米,比老服务区大了五六倍,能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停车、加油、休息等服务。

“平时,服务区单侧可为300人提供如厕服务。节假日高峰期,我们还会启用两个备用卫生间。”新疆交投实业有限责任公司G30高速盐湖服务区副经理赵春茹介绍。

在公路部门工作了20多年,谈起服务区的变化,赵春茹言语中充满自豪。

走进服务区卫生间,引导标识、温馨提示等非常醒目。打开洗手池水龙头,流出的是温水;洗手液、纸巾、干手设施等一应俱全,旁边还有儿童洗手池;卫生间外,摆放盆景、绿植等,播放着音乐。“我们针对老幼孕残等特殊群体的如厕问题,还完善了残疾人通道、残疾人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等设施,同时,完善了挂衣钩、隔断、门锁等人性化设施;免费提供轮椅、拐杖、急救药箱、简易工具箱等便民工具。”赵春茹说。

这些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透着贴心,更是“厕所革命”带来的点点滴滴的变化。20多年前,赵春茹刚工作时,是在收费站,那时的服务设施还不太完备,过路司机常到收费站的办公区来借用厕所。如今,公路服务区在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区功能、强化人性化服务、精细化设计等,盐湖服务区就是经过改扩建之后,于2020年10月重新投入使用的。

“目前,我们有71处公路服务区,共有卫生间317个、无障碍卫生间203个、洗手池3506个,卫生间总面积达5.8万平方米。90%以上的服务区基本能满足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司乘人员如厕的需要。”新疆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徐亚峰介绍。为应对“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客流猛增的情况,新疆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还将购置可移动环保型公厕,根据需要,及时投入使用,也将在一些停车区投放环保公厕,为司乘人员提供方便。

“今年,我们将按照‘一区一特色’,重点打造盐湖、阜康、五工台等5处服务区。要让服务区变成一处处景点,并引进更丰富的商业业态,满足司乘人员更多的消费需求,争取把这批服务区打造成全国知名、吸引人驻足的网红景点式服务区。”徐亚峰表示。(任江)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