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750千伏变电站增扩建工程220千伏双母分段改造项目进行停电接火

2021年04月20日20: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确保吐鲁番-巴州-库车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库车750千伏变电站增扩建工程顺利投运,4月17日,新疆库车750千伏变电站增扩建工程220千伏双母分段改造项目进行停电接火。

当天,业主项目部组织施工人员整齐排列、挥舞红旗进入施工现场,开展施工前的班会交底培训,对施工人员各个班组负责的工作内容、技术难点以及安全重心和质量把控等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和培训,待班组负责人介绍完各项注意事项和施工方案后,施工人员立刻投入到了紧张的施工中。此次220千伏双母分段改造项目停电接火工作任务艰巨,关系着库车75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能否在计划的时间内全面启动投运,也是为了主变投运做准备。为了完成这项艰巨而又至关重要的任务,建设现场争分夺秒,如荼似火,从隔离开关、电压互感器等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主设备到管母的引线连接等各个作业面都呈现出一片繁忙而紧张的情景。

库车750千伏变电站增扩建工程业主项目部质量专责程志刚说:“库车750千伏变电站今日开展220千伏母线停电接火及双母双分段改造工作,为后续750千伏主变投运做准备工作,本次停电接火工作将持续13天,现场开展交底后,将进入紧张有序的施工过程中。”

库车750千伏变电站增扩建工程始于2019年9月10日,主要扩建第二、三串,出线1回,主变压器1×1500MVA一台,3台罐式断路器,组成两个完整串。目前,项目已经进入竣工预验收阶段,预计6月上旬投入使用。本期扩建工程工作量较大,最大的难题是涉及的临近带点部分作业较多,为了保证施工作业顺利完成,业主项目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施工组织措施、施工技术措施、施工安全措施、环境保护措施,和应急预案保证施工人员安全施工、项目顺利推进。

库车750千伏变电站增扩建工程业主项目部质量专责程志刚说:“本工程施工难点在于停电接火期间邻近带电设备施工作业,为了确保施工人员及电网运行安全,项目部组织编制了停电接火四措一案,在施工前,按照方案内容做好现场安全措施及施工人员安全技术交底,有效确保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及电网运行安全。”

库车750千伏变电站增扩建工程的正常投运将进一步保证南疆电网负荷正常用电,保障线路检修、故障方式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新疆750千伏骨干网架、提升新疆电网稳定水平,保证新疆电网成为“电力丝绸之路”核心地位的需求,同时利于南疆电网盈余电力的可靠送出,提升新疆750千伏电网的输送能力,提升南疆电网短路比,促进南疆经济快速发展和保障社会稳定。(樊凯 韩遇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