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篇——和田洛浦县恰尔巴格乡

2021年04月19日16: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最美乡村篇——和田洛浦县恰尔巴格乡

大漠边缘绿意浓

春天,阳光明媚、万物吐绿、百花盛开,到处生机无限。然而,生活在世界上第二大流动沙漠边缘的和田人却知道,春天也意味着狂风大作、沙尘满天。他们更希望,抬头是一片湛蓝的天,放眼是花红柳绿,城市、乡村不再灰蒙蒙,树叶、花朵上不再蒙尘。

在和田,一池碧水,一处绿荫,都会让人莫名欣喜,水就是生命之水,绿荫是生命之树。有水、有树就意味着,在干旱的沙漠边缘会有生命的奇迹,会有希望。世世代代与沙漠抗衡的和田人,有执拗而坚定的性格,在沙漠边缘顽强地站住脚,牢牢地守卫着绿色。

绿色就是希望,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阔恰艾日克村,就是这样的绿色希望,是大漠瀚海的一颗绿色明珠。

沙漠边缘世外桃源

乘飞机从乌鲁木齐去和田,飞越天山后不久,飞机就进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透过舷窗向下望去,除了灰黄的沙漠,还是灰黄的沙漠,真如大海般无边无际。过不了几分钟,你就昏昏欲睡了。

即使时间显示已经快要降落和田机场了,下方还是滚滚黄沙,了无生机,让你直接怀疑航班又延误了。直到一大片绿色突然闯进眼帘,令人神清气爽,旅途的烦闷一扫而空。经历了长时间沙漠黄折磨的你,你能真正感受到绿色的可贵。

来到阔恰艾日克村,你能熨平浮躁的心绪,畅享清风明月般的绿意。

和田地区总面积24万多平方公里,比广东省还大7万多平方公里,是浙江省的两倍多,但是六成多是沙漠戈壁、三成多是山地,只剩下可怜的3.7%是绿洲,还被大漠戈壁扯成支离破碎的300多块。绿洲局促而逼仄,和田市、洛浦县、墨玉县在最大的一块绿洲上,阔恰艾日克村就在这块绿洲之上,距洛浦县城仅3公里。

这是一个典型的和田村庄:高高的杨树一排排,把并不肥沃的耕地切割成整整齐齐的方块,田野中种着核桃树,套种了小麦。

你也许不明白,为什么这里的树会这么高大、整齐?这就是和田人对付狂暴的沙漠的杀手锏。这些防风林带密密麻麻,阻挡了风沙的脚步,于是,农田保住了,家园保住了,绿色的希望得以延续。

来自杏花春雨江南的人们无法想象,为什么种活一棵树,会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只有来到雨水比油还金贵,一年中的沙尘天气最多时超过220天的和田,答案自然揭晓。

也只有了解了这些,你才会明白,为什么一个植被覆盖率60%的村庄,会吸引如此多的人来游玩、休闲?在极端干旱、风沙肆虐的和田,这里就是生态环境优越的世外桃源,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用自己的双手建造了这个世外桃源。

田园乡居总相宜

来阔恰艾日克村,不能不到玉湖艺家乐。

也许你会不以为然,玉湖看上去更像一个大水塘。但是,不要忘了,这里的年均降水量只有30多毫米,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近100倍,能有这么大一片水面,不说是奇迹,也是够让人惊喜的。

玉湖艺家乐,走的是乡村休闲、风情美食、农家体验的路子。在这里,你可以吃到当地的特色农家菜,看当地特色歌舞,还可以垂钓湖边,或采摘果蔬。闲来,在农家小院里喂羊、逗鸡、溜鹅;忙完,在葡萄架下纳凉、喝茶,吃几块冰凉的西瓜。

在民宿中住下来,才能体味到原汁原味的和田乡村田园生活。

阔恰艾日克村有30多家家庭式民宿,妙就妙在完全是当地维吾尔族人的家庭生活。在小院里和他们同吃同住,随着他们的生活节奏而作息,真正深入当地人生活,体验和田民俗。和田是中国知名的长寿之乡,长寿者众多,和他们一起生活,也是探究长寿秘诀的良机。

阔恰艾日克村已名声在外。2020年,它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现在,村里正在整合田园资源、风景资源、民俗文化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昔日常常被村民熟视无睹的景色和资源,越来越值钱,能为游客提供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多,阔恰艾日克村也更美了——道路平坦干净,房屋错落有致,村庄成了集吃、住、行、游、娱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村,村民脸上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位游客。

村美人富好光景

和田的绿色里,从来都没有容易两个字。阔恰艾日克村的绿意盎然、游客如云来之不易。

构筑屏障缚黄龙,人进沙退卫家园。和田人力战黄沙成果明显。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沙化土地扩展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绿地面积不断增多。阔恰艾日克村是其中的一份子。

美,是沉甸甸的。阔恰艾日克村村民珍惜、呵护着绿色。多年来,全村人植树造绿的积极性从未减退过,保护生态环境从未含糊过。

村里架起了18条葡萄长廊,把全村的所有道路都覆盖了。10公里长的葡萄长廊将村子掩映在绿色长廊中。盛夏,密密匝匝的葡萄叶织起浓荫,葡萄架下格外凉爽,头顶上的葡萄架坠下了成串成串的葡萄,游客在绿荫下就餐、聊天、赏景,那是淌着蜜的田园生活。

村里建起了42座温室大棚、285座大田拱棚,初步形成特色种植产业链。如今,果蔬采摘又成了阔恰艾日克村的新热点。周末,城里人带着孩子来感受散发着泥土气息的乡村生活。

现在的阔恰艾日克村踌躇满志,将大力发展观光度假、农事体验、民俗文化、休闲游憩、乡村民宿、特色美食、节庆活动……村庄因旅游而改变,前景光明。

在这幅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庄美村民富的田园风光画里,阔恰艾日克村的人、境、业和谐统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和田地区文旅局)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