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在边疆落地生根

2021年04月17日16: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个‘处’在这个昆曲曲目中要读‘qu’,听了整个曲目之后,大家应该要也注意到了,有不少的尖字音、团字音和重音,和咱们传统意义上的多音字还有点儿不一样。”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国家二级演员耿绿洁说道。

这几天,新疆阿克苏各中小学的音乐、体育老师和学生代表聚集在一起,跟着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的艺术专家学习一套昆曲艺术广播操。这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为推动“文化润疆”工程、庆祝建党百年实施的“我爱浙疆·文润百年”“百万”系列工程的又一新举措。

未来几个月,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百场红色主题戏曲校园讲座、百场红色主题戏曲晚会、百名戏曲人才培养工程也将同步推进,来自浙江的艺术家团会和阿克苏本地培养的艺术家共同走进阿克苏校园、乡村,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戏曲系列走基层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和广大师生近距离接触国粹艺术,借助各族青少年的力量传播、传承中华传统戏曲文化。

阿克苏地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聪说:“浙江文化援疆工作,始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今年4月还将在浙江和阿克苏实施百件良渚文物巡展、百幅红色题材农民画巡展、百件党建历史作品巡展、百团万人红色主题旅游、百个阅读基地试点建设等一系列“百万”文化润疆工作,把优秀中华传统文化送到基层、送到群众家门口。

自从去年10月份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启动以来,浙江援疆文化润疆项目力争做到见钱又见人。“这里国粹文化相对较少,可以说是一个短板,今年,我们在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中,注重打造平台、建设队伍,要求‘软’项目做成‘硬’项目,在‘实’字下功夫,注重与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推动发展短板转变为潜力板。”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王忠民表示,希望通过戏曲和音乐力量,更好地把前方与后方统筹起来,更好地把主动式输送和需求结合起来,将民族团结像一颗种子一样牢牢扎根在阿克苏各族群众和孩子的心中,也希望在艺术的熏陶之下,能够让他们今后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充满希望。(浙江援疆)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