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21年“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1年04月16日10:1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2021年“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

“携带入境的宠物需要隔离多少天?”“境外的水果可以带回国吗?”为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15日,乌鲁木齐海关携手自治区科协,在新疆科技馆举办“共筑国门生物安全屏障共建和谐稳定大美新疆”科普展,正式拉开为期一周的2021年“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的序幕。

活动以展板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了目前入侵我国的几种生物以及相关危害。据乌鲁木齐海关展示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新疆的农林外来入侵生物总计79种。其中,入侵害虫50种,入侵病害19种,入侵植物10种(属)。

近年来,各类外来物种频频入侵,对我国农业生产安全、自然生态平衡构成了严重威胁。2020年,乌鲁木齐海关全年截获进境有害生物192种、19951种次;在进出口农产品中检出矮壮素等7种超标物质,在全国首次截获甜瓜迷实蝇。

4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为推动建立共治共建共同参与的国门生物安全防控新机制,科学防范外来物种,3月22日,乌鲁木齐海关与自治区科协签署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宣传合作协议。乌鲁木齐海关一级巡视员段晓东介绍,该协议确定了“共筑国门生物安全屏障共建和谐稳定大美新疆”的合作主题,明确了“建设国门生物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等5个方面的合作内容,为今后推动全区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宣传、建立国门生物安全防控共治共建合作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乌鲁木齐海关还将携手自治区科协、林业、农业、教育部门以及疆内外部分大中专院校,建立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宣传和进出境动植物疫情联防联控等多项合作机制,旨在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共同参与,进一步巩固国门生物安全。(郑卓)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