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项“跨省通办”事项可在家门口办理

2021年04月13日18: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笔者从新疆库车市行政服务中心获悉,截至目前,库车市已经实现58项“跨省通办”事项可在家门口办理,随后还将有更多“跨省通办”事项陆续实现在家门口办理。

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不少群众在“跨省通办”窗口办事,市民李书涵才从四川来库车工作,在行政服务中心医保局的“跨省通办”窗口顺利办理了职工参保信息变更、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等业务,“跨省通办”让原本需要往返四川与库车办理的业务在一天内便顺利办结,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除了信息变更登记、电子凭证激活等业务,医保局还推出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续接、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跨省通办”业务,让群众在异地就医购药如同在家门口一样方便。

库车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武超红说:“为切实解决好我们企业和参保群众的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我们医保局设立了跨省通办窗口,梳理了跨省通办服务事项清单,明确了办事事项,办事依据以及咱们办理时限。当前,我们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为异地参保人员在本地办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同时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小程序,和库车市医保局钉钉服务平台,实现异地参保信息查询、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登记等业务,随着今年年底,国家医保业务系统的上线,将会有更多医保经办业务可以实现互联互通,有效解决我们广大参保群众的异地办事,跨省办事的需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库车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新模式,逐步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业资格证书核验等第一批事项“跨省通办”。其中包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58项事项“跨省通办”业务。大大方便企业和群众“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接下来,库车市行政服务中心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让异地事项实现从“能办”到“办好”,切实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韩遇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