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两岸春播正当时

2021年04月13日18: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份,塔河两岸逐步进入春耕春播关键期。在温室大棚、农田果园及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地区各地各部门抢抓农时,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为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打牢基础。

4月7日,沙雅县英买力镇喀勒尕奇村农田中一派繁忙的春播景象,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村民正忙着播种大葱,他们培土修边干得热火朝天。

村民艾海提·托合尼亚孜家有3亩地,往年种植的玉米经济效益不佳。今年在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他改种了生长周期快、市场效益好的铁杆大葱,这几天,趁着天气晴好,他带着家人忙着播种。

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近年来,沙雅县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喀勒尕奇村是该县住建局的驻村点,工作队在征求村民意愿的基础上,通过考察调研,创新引进生长周期短、市场前景好的铁杆大葱、甜瓜等项目,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几场春雨过后,眼下正是洋葱栽种的好时机。4月5日,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斯也克村种植大户刘荣发的200亩洋葱田里,伴随着农机的轰鸣声,60多名村民正在刚种下洋葱的地里铺地膜。

“种洋葱每天能挣100元,辛苦一阵化肥钱就出来了。”村民夏合·买木提孜在忙完自家的活后,每天来刘荣发家的洋葱地,一边学洋葱种植技术,一边打工增加收入。

自治区税务局驻斯也克村工作队在走访中,获知刘荣发缺少劳动力,便及时组织本村的富余劳动力来务工增收,让村民不误春耕春播的同时打工增收。

斯也克村党支部书记居麦·毛力吐尔迪介绍,开春以来,该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辣椒、洋葱等特色种植产业,并引导有意愿的村民充分利用农闲来实现务工增收。

发展蔬菜种植,既能满足村民的“菜篮子”,又能增加收入。连日来,地区各地村民忙着在大田拱棚移栽辣椒、西红柿、茄子、黄瓜等各类蔬菜幼苗。

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塔什艾日克村农民吐尔尼沙木·阿巴斯,正忙着移栽辣椒苗,她说,去年她家种植了一亩拱棚辣椒,为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今年她扩大了种植面积,力争多增加些收入。

在年初地委召开的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地区明确提出,要加快补齐农业产业化、设施蔬菜发展短板,深入实施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提高城乡居民蔬菜自主保障能力。

柯坪县设施蔬菜种植面积650亩,自3月份以来,该县积极组织村民在小拱棚和大田拱棚种植蔬菜,还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个大棚开展技术指导,满足种植户对技术的需求。

目前,各地大棚蔬菜移栽进展顺利,截至3月30日,地区已完成大田拱棚蔬菜移栽定植面积7113亩,移栽定植各类蔬菜苗1916.25万株,完成计划种植面积的90%以上。(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