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向党人民红

开门红|新疆博州2021年首批65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 签约金额超231亿元

2021年04月10日14: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集中签约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人民网博乐4月10日电(陈新辉)10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2021年第一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博乐市举行,此次集中签约项目65个,签约金额231.45亿元。

在签约仪式上,博州党委常委安涛在推荐博州的资源优势时强调博州区位优势明显,是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是国内外的重要连接点和进出口过货关键节点。阿拉山口口岸,是国家对中西亚和欧洲陆路开放的重要枢纽,是国家能源资源陆路安全大通道,进口货物通关效率各项指标全疆第一,铁路通关效率全国第一。“除了区位、资源、投资政策等优势外,优越的营商环境也是博州吸引投资者的关键。我们坚持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营造了一流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吸引了一批大型企业乃至世界500强企业落地。”安涛说。

当天,集中签约的项目中博乐市23个,签约金额81.3亿元;阿拉山口市18个,签约金额45.95亿元;精河县16个,签约金额58.4亿元;温泉县8个,签约金额45.8亿元。签约项目产业类型涵盖智能制造、新能源、装备制造、矿产品开发、商贸物流、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博州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卢德刚说:“此次集中签约项目的一大特色是突出口岸经济带优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签约的项目中80%属于外向型经济产业,依托口岸优势实施‘走出去’战略,优化当地产业结构,增加地方产值,对博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助推作用。”

深圳领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本次签约的项目是液晶电视、智能电子产品生产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我们选择在博州投资兴业就是看中了其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后我们将以博州为中心点向周边的邻国市场发力,拓展中亚市场。”该公司总经理周飞说。

博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表示,博州始终秉承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宗旨,营造最优越的投资和发展环境。同时,希望双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沟通交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据介绍,2020年,博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7.1亿元,增长5.7%,增速全疆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89亿元,增长13.4%,增速全疆第一;固定资产投资159.51亿元,增长52.8%,增速全疆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46.23亿元,增长16.9%,增速全疆第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3亿元,增长85.4%,增速全疆第二;属地外贸企业进出口贸易额31.5亿美元,增长23.5%,总量全疆第三。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