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司机突发心梗平稳停车 乌鲁木齐BRT上接力救助

2021年04月09日23: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掐人中,使点劲……”4月7日上午,乌鲁木齐BRT1号线驾驶员潘武辉驾驶车辆时突发心梗,晕厥前平稳制动,保护了一车乘客周全,此时车里的热心乘客也开展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救人行动。

一段市快速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提供的车载视频为我们还原了惊险一幕:7日上午9时58分,潘武辉驾驶BRT1号线车辆离开大寨沟车站,向着大西沟方向平稳行驶,没走多远车辆开始明显减速,潘武辉强忍着剧痛将车辆停在路边,随即失去了意识。

车载视频显示,9时59分,坐在驾驶舱右侧的前排乘客发现异样后大声喊叫司机,多名乘客陆续来到驾驶舱查看情况。在之后的一分钟内,有人打120急救电话,有人则迅速冲进驾驶舱进行急救。

此时,在养老院当过护工的伊建琼站了出来。她说,看到司机的状态后第一反应就是心梗或脑梗,由于车上没有医疗器材,她就用不断拍打胳膊的“土办法”进行抢救。

从10时03分50秒到10时07分40秒,将近4分钟,伊建琼和身边三四位热心乘客不断拍打潘武辉的胳膊。

之后,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的救护车到位,迅速将病人拉往医院抢救。

看着救护车呼啸离去,伊建琼心里还是放心不下。“早知道我就再早点过来抢救了,时间差个一两分钟都是人命关天的事情。”

伊建琼现在是一名环卫工人,平时负责在北京中路的保洁工作。“不光是我,还有三四名乘客也都在帮忙,大家一起使尽全力救人,团结就是力量。”

市快速公交运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建军介绍,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潘武辉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特别感谢这些热心的乘客,医院说要不是刚发病不久就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后果要更加严重。”(梁乐 那衣)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