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地方标准助力乌鲁木齐供热行业健康绿色发展

2021年04月08日17: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通过两项地方标准的实施及应用,乌鲁木齐供热行业对燃气锅炉进行降氮及烟气余热回收技术改造,大大减少了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提高了燃气锅炉的热效率,降低了供热成本,实现了健康绿色发展。

7日,笔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日前,由该局联合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燃气与供热保障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调研小组,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对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热力总公司等15家规模以上供热公司进行现场调研,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考察、查看印证资料等方式,了解《燃气锅炉烟气再循环降氮技术规范》《燃气锅炉间壁式烟气余热回收利用技术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实施两年来的具体情况,科学评估标准实施产生的生态经济效益。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厅长级干部鹿毅介绍,通过实地考察和验证,两项地方标准各项指标设置科学、合理,技术方案安全可行,在实际操作中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各热力公司通过对燃气锅炉进行降氮及烟气余热回收技术改造,大大减少了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提高了燃气锅炉的热效率,降低了供热成本,增强了燃气锅炉安全稳定运行的可靠性。这两项地方标准的实施,切实发挥了标准引领的作用,推动了供热行业供热质量的全面提升。

据介绍,烟气余热回收利用是指利用低温冷源来完成与烟气的热量传递过程,使燃气锅炉排烟温度下降,并使烟气中水蒸气冷凝,回收利用烟气的显热和潜热,用于供热。《燃气锅炉间壁式烟气余热回收利用技术规范》对余热回收利用工艺流程、回收装置的结构、材料、烟风阻力、设备承压、配套仪表、烟气冷凝水管管径等都作了具体的参数要求。《燃气锅炉烟气再循环降氮技术规范》对烟气再循环降氮原理、工艺流程及要求、锅炉降氮改造通用要求、再循环烟气抽取点、降氮改造后锅炉性能要求等都做了详细的参数要求和技术指导指标系数。

企业代表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建中说,这两项标准在实际中的科学应用,不仅增强了燃气锅炉安全稳定运行的可靠性,还降低了企业的供热成本,保护环境的同时还得到了经济效益,非常实用。

鹿毅说,下一步,将通过收集到的各供热公司对标准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完善调研评估报告,把乌鲁木齐市的成功经验在全疆进行推广,积极推进全疆供热行业健康绿色发展。(陈硕)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