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两地文化交流新篇章

——金华援疆第二期“双龙计划”文化人才培训班开班

2021年04月07日17: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4月6日,由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主办,温宿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金华市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中心、金华市文化馆承办的金华援疆第二期“双龙计划”文化人才培训班在明月书场开班。来自温宿县的10位文艺人才将在金华开展为期一周的非遗文化相关内容的学习交流。

金华文脉隆盛,人文荟萃,也是非遗高地。金华火腿、金华婺剧、东阳木雕、义乌小商品、横店影视、永康五金、武义温泉、磐安药材……每一样都闻名中外,镌刻着金华人的“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美好人民生活。

凭借丰厚的非遗资源,金华着力非遗品牌,以“一会、一网、一赛、一展、一台戏”创新打造“婺风遗韵”品牌,1年线上线下服务近110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双龙计划”文化人才培训班是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主办的文化交流活动,是推动金华温宿两地进一步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相互学习发展的有力举措。而“匠心工坊”是“婺风遗韵”2021年开展的新的子品牌活动,是推动金华非遗走进校园的又一次尝试,也是“婺风遗韵”非遗品牌打造的新探索。今年,“双龙计划”文化人才培训班与“婺风遗韵·匠心工坊”一同开班,让温宿文化人才与金华小朋友一起学非遗,将书写金华温宿文化交流的新篇章,成为文化援疆的一道靓丽风景。

今年是金华、温宿携手结对11周年。在过去的10年里,金温两地交流合作已经越来越密切,也已结下深厚情谊。“我作为一名文化援疆干部,就像是金华温宿两地的文化使者,让两地架起一座桥梁,希望使两地的文化更紧密地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华援疆指挥部人才组干部、温宿县文旅局文化科副科长刘青青说,去年第一次组织了温宿县艺术人才赴金华学习交流暨第一期的“双龙计划”文化人才培训班,学习的专业主要是舞蹈、声乐、戏曲。活动结束后,学员们收获满满,大家也都表示这样的学习之旅很特别,长知识又增友谊。因此,今年人才援疆项目里,他们又把这一项目延续,“希望通过每年这样的人才培养交流方式,促使温宿县文化人才发展,夯实文化人才基础,推动我们的乡村文化振兴和文化事业发展。”

据悉,此次培训班安排了东阳木雕、金华剪纸、婺绣、书法、农民画五个不同艺术门类,采用师徒结对的学习交流方式,进一步提升金温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开班仪式上,小朋友的汉服舞蹈和非遗传承人表演的金华道情《金华是个好地方》表达了对远方来客的欢迎,温宿剪纸艺人马新枣展示并赠送他创作的富有金华元素的剪纸作品,随后,在新开辟的“匠心工坊”内,40余名环城幼儿园的小朋友跟随金华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詹东明先生学习剪纸艺术;温宿文艺骨干一行将赴古婺窑火艺术馆、永康锡雕博物馆、东阳木雕博物馆等地开启此次参观、学习之旅。(夏斌婷 刘任翼)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