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苹果村”美好生活

2021年04月07日17: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特克斯县大力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改善基础实施、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群众生活,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各族群众小康梦。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因全村耕地3500亩都被栽上了果树,家家户户都有了果园,果树成了摇钱树,成为伊犁州远近闻名的“苹果村”。

今年70多岁的果农刘守选是敢于“吃螃蟹”的第一人,见证了“苹果村”历史的变迁。在他眼里过去的阿克铁热克村和大多数乡村一样,主要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经济结构单一。自上世纪90年代初,在政策指引下,他考察南疆四地州苹果产业发展,不仅从阿克苏带回来种植技术经验,还通过交流学习从陕西带回来了红富士、乔纳金、红星等果树品种进行培育。2020年仅靠发展特色林果业,就实现人均收入19250元。近年来,他带领村民们种植经济效益高、市场看好的西梅。

刘守选说:“靠着党的好政策,我们重点发展林果业,前几年种的苹果树,现在多以西梅为主,西梅的经济效益高一些,这对老百姓来讲,非常的有吸引力,积极性也高。”

从破旧的土坯房到生活起居舒适的住宅楼、从泥泞土道到柏油马路通家门,“田园采摘”“农家饭庄”“农家住宿”等新兴产业遍布村里的各个角落。正是林果业和旅游业的兴盛,使阿克铁热克村从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发展变化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抓手,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多维度发力,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马勇说:“我们阿克铁热克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打造一村一品,做到春有花,夏有果,秋有钱,确实提高我们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吾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