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首家乡村科普馆正式投入使用

2021年04月07日17: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5日,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团结社区科普馆正式成立,这也是和硕县第一家面向公众的科普馆,该馆的建立对促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建设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开馆当日,和硕县城和周边乡村群众及青少年闻讯后从四面八方及早赶来,大家在社区科普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体验功能各异的科普展品,在有趣的科学实验中感受科技的魅力,认真听取社区干部介绍科技馆基本情况,受益匪浅。

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团结社区居民邵玉宝说:“今天我来到科普馆用测土配方施肥数字化触摸屏,了解到了氮磷钾肥的使用情况,对我今年种地有很大的帮助,以后我有时间会经常到科普馆来学习,从家门口学种地的农业知识。”

和硕县第一中学学生胡梓琪说:“今天我和我的好朋友一起来到了团结社区的科普馆,这里的科技都很新奇,比如时光隧道光琴,还有机器人,这些科技产品我以前在别的地方都没有见过,正是因为这样才引起了我的求知欲,我以后一定要学习更多的科技知识。”

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团结社区科普馆展厅以“用科学改变生活”为主题,馆内的科普展品包括雅各布天梯、人体导电、光琴、雪浪声波、时光隧道、音乐喷泉、辉光球等,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光学、生物学、虚拟现实等原理和应急避险科普知识。社区科普馆的建成,为辖区居民及青少年参与科普、学习科技、体验科学搭建了平台,使各族群众在更贴近科学的环境中通过看、听和自己的亲身体验,了解地球和大自然的无穷奥秘,也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热爱,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深处种下了科技的种子,并让它生根发芽。

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杨杰说:“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丰富为群众办实事,建设了团结社区科普馆,为群众提供科技咨询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加各族群众的科学文化,提升科学素养和文明程度。”(布音克西克)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