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策上门 霍尔果斯海关力促新边民互市建设运营

2021年04月06日11: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日,霍尔果斯海关面向经济开发区商务经信局等6家单位以及辖区20余家企业举办了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宣讲会,为霍尔果斯新边民互市的规范建设、健康发展下好“先手棋”。

2019年,国务院出台了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相关政策,对边民互市贸易的商品类型、商品来源、主体范围等内容进行了优化调整。政策红利的释放,为霍尔果斯发展新边民互市贸易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

据悉,霍尔果斯新边民互市贸易区位于霍尔果斯公路口岸第六代国门附近,占地8.13万平方米,目前,海关监管场所基础建设和一级、二级市场已基本建成,相关设施设备正在进一步完善,待通过验收后投入运行。届时,将成为霍尔果斯外贸发展的又一亮点。

宣讲会上,来自霍尔果斯海关的业务专家介绍了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的发展历程,对比历年来边民互市的贸易政策调整,并对政策最新变化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围绕禁限管理、清单管理、场所设置要求等内容介绍了海关监管要求。同时结合口岸实际,分析了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发展的优势,对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新疆永邦油脂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景海波说:“宣讲内容全面细致、深入透彻,不但划了重点,也解了疑惑,为我们企业把握边民互市核心政策、了解海关监管要求提供了有效途径。”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兴边富民政策落实落地,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霍尔果斯海关积极与地方政府、建设方对接,全程指导互市建设符合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设置规范;积极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提出了促进互市发展的相关建议,推动互市功能叠加;派业务骨干赴广西学习先进经验,着力提升业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互市+落地加工’‘互市+电商’业务模式落地,为口岸外向型经济发展和企业创收贡献海关力量。”霍尔果斯海关查检二科科长海米提·赛买提说。(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