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助力“客改货”包机顺利首航

近8吨货物飞抵阿拉木图

2021年04月06日19: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5日晚,在春寒凛冽的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停机坪上,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的关员正在对一架客改货全货机进行监管,该客机未载有旅客,传输带上,一包包邮包正被运上飞机,并将于2小时后运往哈萨克斯坦。

这是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口岸迎来的首架“客改货”国际航班,这批出口货物类别主要为邮件及服装日用百货等,其中邮件约为4吨,服装百货3.98吨,据了解,近期还将有3架次“客改货”包机运送货物出境。

自去年以来,该口岸的国际客运航班数量受疫情影响锐减,但周边国家地区对我国货物的需求始终在持续增加。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监管科科长刘竟易介绍:“以近期为例,新疆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出口邮件量迅速增加,再加上货运运输成本因政策原因降低,因此外贸企业开始改变以往的陆运运输途径,青睐起相对更加安全、快速的航空渠道。”

为助力外贸企业提质增效,力促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认真总结2020年度促进“客改货”航班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积极多举措做好通关保障工作。

该关负责人毛荣刚介绍说:“我关一是结合企业需求与海关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措施,与口岸相关部门联系协调,确保客改货航班搭载出口货物出境恢复常态化;二是提前与航空、物流企业座谈、调研,理顺监管难点,强化风险预评估,制定周密保障方案;其次是前置信息交流工作,与外贸企业做好信息对接,提前掌握货物信息及服务保障需求,并持续跟进航班计划,机组人员执飞历史,后续执飞情况,此外,我们还积极优化保障流程,快速适应2021年客改货业务新形势、新变化与新要求,根据现场南航货库监管条件有限这一实际困难,快速从机场集团库本关集中工作区域调配本关驻库监管人员保障现场快速通关,使我国优势产品顺利出口中亚地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的航空物流发展及我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交流。”

4月6日,新疆德云鑫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物流部负责人杨柳专程前往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表示感谢,称本批货物的国际邮件中其中有五成以上为客户在我国各电商平台购买的跨境电商商品,对时限要求高,在海关的大力协助下,既避免了货物积压,也充分满足了平台客户的核心需求,同时货物以分批量运至机场口岸、再进行拼装发运,甚至后续能够根据需要对航班再加密,这些利好充分缓解了物流企业的资金人员压力,可谓实实在在为企业办了实事,解了难题。(许娜 刘竟易)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