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推进未诉先办机制 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2021年04月06日19: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克拉玛依市林业和草原局驻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一社区工作队为切实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接诉即办”转为“未诉先办”,扎扎实实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俯下身子”找问题,深入一线访民情

为了进一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痛点,以“未诉先办”推进基层民生改善,工作队和社区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入户、每月群众大会、联户长会议、百姓微信群、物业联动、联户长扩散等多种方式,扩大困难诉求收集渠道,及时发现居民困难诉求。

主动作为解难题,出谋划策惠民生

对于可以即刻解决的或近期可以解决的困难诉求,通过早派工晚研判形式派工解决。并对难题解决建立台账,方便以后查验和吸取经验;对于较为复杂或需要协调解决的,进行困难诉求登记,再协调各方力量共同解决。

目前共有区农林水牧局、区应急管理局、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金盾保安公司、人民医院、纯净水厂、福利工厂、汇祥激光、绿丰农牧等9家单位被纳入第一社区为民服务共同体建设中,力争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对于为民服务共同体无法解决的困难及诉求,根据诉求的轻、重、缓、急进行排比,对症将订单发送至服务单位。

提前思考防隐患,创新办事聚民心

“未诉先办”不只是“接诉即办”衍生出的服务为民新方式,这也是促进服务理念的转变和服务方式的改变。“未诉先办”的核心就是发动全体干部主动服务,对社会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对社会创新发展未雨绸缪,既居安思危又开拓进取。

同时在“未诉先办”工作机制下,开展举一反三工作。及时将居民困难诉求解决结果反馈给居民,对于政策类的诉求,进一步扩大宣传,减少此类问题的发生;对于非政策类的困难诉求,做到举一反三,查找其它小区或居民有无类似的困难诉求,及时将此类困难提前化解。这种提前化解隐患,提前解决矛盾,将群众的期盼落实在前,将创新作为推动在前,提高了化解居民矛盾、解决困难诉求的效率,提升了群众获得感。(桑吉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