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散低”到“精特美”

新疆昌吉州推动食品小作坊建设转型升级

2021年04月06日17: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3月以来,昌吉州持续推动2021年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加强食品小作坊质量安全监管,推动食品小作坊产业食品安全健康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强化食品小作坊生产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小作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州范围内开展食品小作坊专项治理,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在分工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开展辖区摸底排查的做法已取得“底数清、情况明”的成效,推动食品小作坊规范发展和转型升级。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对全州小作坊实施动态管理,做到100%登记。重点记录小作坊名称、开办者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生产加工场所地址、食品类别及品种明细、主要原辅材料(含食品添加剂)及采购渠道、食品销售区域卫生条件、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包装食品的标签标识和食品贮存等,全面清理检查食品小作生产经营行为,确保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可靠。

为确保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监管,执法人员对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通过对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的小作坊采取提前介入、指导规范、跟踪整改、改造提升等方式,引导具备条件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申办证件,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对经过帮扶指导仍达不到登记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截至目前,集中组织培训160人次,引导帮扶48家,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125家。取缔5家不合格食品小作坊,有效解决了“小、散、乱”问题,推动食品小作坊向“精、特、美”转型升级,增强了预防风险,化解食品安全问题的能力。

下一步,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加工行为,重点查处小作坊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及无证无照生产加工食品行为。对登记的纳入日常监管,对达不到登记要求,或未申请登记的,坚决予以取缔。(朱春华 高振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