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尼勒克县:游客被困 民警全力营救

2021年04月06日16: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唐布拉景区内一名游客被困,请速救援!”4月3日15时许,距离康布拉景区最近的尼勒克县种蜂场派出所民警接到县公安局110指令。

接警后,种蜂场派出所立即展开营救,副所长何斌与对方取得联系、添加微信,通过位置共享寻找其大致位置,同时与民警吴桐、达尔汗等三人组成临时救援组驾车前往唐布拉景区。途中,他们一边通过微信安抚游客情绪,一边利用实时定位寻找游客位置,马不停蹄的向景区进发。

“我手机电不多了,很冷。”“你们可能找不到我。”……4月1日至2日,尼勒克县东部山区遇强降雪,降雪厚度达30厘米,唐布拉景区积雪最深达1米,当天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10度左右。

经过联系,救援小组最终确定了游客在距离唐布拉格瑞斯蓝山庄向东三公里的山区。但是,但由于积雪太深,车辆无法行驶,加之被困游客四周有高山遮挡,微信定位误差很大,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救援小组救人心切,弃车后,踏着没过膝盖的积雪,迎着寒风缓慢跋涉,沿着喀什河边一路寻找游客的脚印。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一定要把被困游客救出来。”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景区刮起大风,风卷起了积雪,能见度顿时降低,何斌带着救援民警在齐腰深的雪地里艰难行进,终于到达定位点附近,但依然没有看到被困游客的身影。

他们决定攀爬眼前白雪皑皑的山崖到达路边再次寻找游客踪迹。崖下是滔滔的喀什河水,山崖坡陡路滑,危险随时都在身边。三位民警不顾自身疲惫,继续前行,在距离山区路边5米以外的山崖下找到了被困的游客。

该游客大半身陷入雪中,脸色发白,声音微弱。救援小组立即用双手将他身边的雪刨开,立刻给被困游客添加衣物、送上食物。考虑到返回路途颠簸、崎岖,避免二次伤害,救援小组联系附近牧民用马匹将他们四人送至三公里外的车上,民警再将游客送到种蜂场卫生院进行全面检查。在确保其无危险的情况下,将其送到县城酒店休整。

“谢谢你们,谢谢人民警察,如果没有你们及时救援,说不定我……”该游客流着感激的泪水说。(闫桂亮 贾宝红)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