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 规范消防产品市场

2021年04月03日14: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进一步规范消防产品市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提高社会公共安全保障水平。新疆霍尔果斯市消防救援大队以“三项措施”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净化消防产品市场秩序。

联合管控,强化源头监管。消防救援大队将消防产品质量监督与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结合起来,明确检查内容,落实检查要求,通过资料审查、抽样送检、现场判定等方式,对生产、销售、使用领域消防产品质量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从控制消防产品销售源头上下功夫,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和监督管理联动机制,以“执法必严、违规必查、假冒必收”为原则,深入各消防器材销售点,对销售场所是否持证合法经营、是否有正规的进货渠道、是否销售过期或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消防产品是否符合市场准入等逐一进行现场检查判定,对发现的不合格消防产品,一律通知相关部门进行集中销毁。

多措并举,联合监管促长效。在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中,消防救援大队积极与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的基础上,以服务执法、指导整改为目的,注重对社会单位的帮助和指导,积极打造“阳光执法工程”,使各单位、企业真正提升消防产品安全性意识,自觉的远离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行为,做到定期对消防产品进行自检自查自改,形成自我良性管理的长效机制。

舆论监督,强化“打假”力度。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新闻媒体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充分发挥12315、96119等举报投诉热线作用,对群众举报的消防产品案件实行专人查办制度,对发现不符合市场准入制度和不合格消防产品,除责令更换合格产品外,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实施处罚。(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