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精河县:春耕正当时 西瓜播种忙

2021年04月03日21: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30日,在新疆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农业一队种植大户李贵中的400亩西瓜地里,大马力的轰隆声响彻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春播景象。

400亩地的西瓜开始春播种植。

“今年的西瓜播种,我们采取双管滴灌和机械化打孔作业。相比往年单管滴灌、人工打眼,不仅打孔均匀,能使西瓜株距保持在60厘米,还能确保用水效率,提高幼苗成活率。此外,这种种植模式,还能促使西瓜提前成熟上市,卖个好价钱。”李贵中说。

今年50岁的李贵中,是阿合其农场农业一队职工,有着多年种瓜经验。2010年,经过认真市场调查后,李贵中将自家的棉花地改种为西瓜。经过科学种植、精心管理,当年西瓜喜获丰收。思路一“转”天地宽,靠着转型种西瓜,当年李贵中赚了近10万元。有了种植经验后,李贵忠开始了西瓜产业发展。由于西瓜亩产收益高、经济效益好,加上阿合其农场的大力支持,李贵中靠着种植西瓜,日子越过越红火。

“阿合其农场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土壤疏松,非常适宜西瓜种植。按目前的行情看,每亩西瓜收益在4000元左右,400亩地预计能收入100多万元。”李贵中高兴地说。 

近年来,阿合其农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特色农作物,促进全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农场计划种植西瓜、西红柿、水果玉米、果树、小麦等特色农作物1.5万亩,占全场总耕地面积的14%。

“我们在着力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同时,通过调整种植业结构,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为了做好今年的春耕生产,我们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上下联动,组织农业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开展技术服务,助力农产品提质增效。下一步,我们计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的拓宽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质量好、产量高的农产品销售的更好,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阿合其农场党委书记王清峰介绍说。(马东强、余世超、杜东洋、高玲)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