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大一附院昌吉分院:植入心脏永久起搏器为患者解忧

2021年04月02日21: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黄丽芳(化名),女,70岁,因“反复心慌、头晕5年”入住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心血管内一科,患者于5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心慌并伴有头晕症状,发作一次会持续两个小时左右,家里什么活都不敢做,怕晕倒出意外。患者多次到当地县医院就诊,也未能明确诊断出病因,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该院心血管内一科就诊。

入院后,医生为黄女士进行抽血化验、心脏B超、胸片、常规心电图等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但是,经动态心电图检查发现,黄女士心律异常,心率忽快、忽慢,最快心率可达150次/分,最慢心率可达40次/分,医生们会诊讨论,诊断黄女士患有慢-快综合征。

该院心血管内一科宋长来主任与黄女士及家属沟通病情并讲解了慢-快综合征的临床症状,且黄女士的慢-快综合征需要植入心脏永久起搏器,先解决心率慢、心脏停搏的问题,再使用控制心律失常药物,才能起到治疗的效果。

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心内科刘志强主任的指导下,该院心血管内一科团队用了1个半小时为黄女士成功植入一枚心脏永久起搏器。安装起搏器术后,黄女士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短时间内心慌、头晕、黑蒙、晕厥迅速缓解,无再次发生,黄女士的症状明显改观,对心血管内一科医生团队的精准诊断及治疗效果非常肯定。

自2021年1月至今,心血管内一科已经陆续开展了11台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术,接受手术的患者病情得到了缓解,均康复出院。该院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成熟开展是该院心血管内一科精益求精,治疗水平不断提升的表现,也为更好地服务周边群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更多心血管疾病患者健康的福音。

科普链接:什么是慢-快综合征?

慢-快综合征属于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一种特殊表现,也称为心动过缓-心动过速综合征,是指心动过缓与心动过速交替发作,当心率由快转慢时,可影响窦房结的苏醒,出现窦性停搏及产生一系列的症状。慢-快综合征临床比较常见,给病人带来的危害极大。心动过速常见心房扑动、心房颤动或者是房性心动过速,当心动过速发作的时候,可以出现心慌、心绞痛的症状;当发生心动过缓的时候,可出现头晕、黑蒙、乏力,严重的时候可以出现晕厥、摔伤,甚至心脏骤停、死亡。因为心动过缓和心动过速交替发作,所以单独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无效,这时反而可能加重心动过缓,甚至可加重病情,药物治疗无法对快和慢心率同时兼顾,不能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慢和快的交替出现,所以必须采用起搏器治疗。应用起搏器后,病人如果仍有心动过速发作,这个时候就可以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进行治疗。(杨志)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