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县:八所乡村科普馆主题馆建成投用

2021年04月02日20: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若羌县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科普馆、主题馆”两馆建设,目前,全县八所乡村科普馆主题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乡村传播创新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新阵地。

3月30日,走进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托格拉格勒克村“胡杨精神”主题馆,“践行胡杨精神 建设美丽若羌”几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馆中有胡杨根雕、老物件、土特产等展品。

若羌县卫健委驻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托格拉格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魏江龙介绍说:“我们村级‘胡杨精神’主题馆以胡杨精神代代传、历史留痕忆苦思甜、传承胡杨精神引领社会发展、践行胡杨精神助力兴业富民、弘扬胡杨精神推进乡村振兴、传承胡杨精神砥砺前行六个分主题呈现,旨在让各族群众继承和传播好胡杨文化。”

坐落在若羌县吾塔木乡果勒艾日克村的“红色教育”主题馆,结合“党史文化长廊”“公民宣誓台”“党员宣誓台”“文化润疆”“新疆四史”“科普一角”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历史文化。

“两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着力启发各族干部群众科技创新意识,开拓居民视野,打通服务通道。馆中智慧生活、生态环保、健康理念等科普主题让大家耳目一新。模拟3D电视放映机、尖端放电、食物金字塔等科普展具,让居民感受沉浸式、互动式学习,深受居民喜爱。

据了解,该县“乡村科普馆、主题馆”的开放,进一步促进科普与教育、文化的有机结合,成为弘扬科学创新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和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润疆的重要载体。(曹玥 李晓茹)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