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大一附院昌吉分院:不是药的“错” 柚子惹的“祸”

2021年04月02日02: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慢病门诊来了一位张阿姨(化名),机械瓣置换术后,基础疾病多,体型偏胖且生活质量低。张阿姨机械瓣置换术后已有2年,按照医嘱使用华法林抗凝,定期复查PT和INR均在抗凝目标范围内。

“奇怪,最近牙龈总是出血,之前没出现过。”张阿姨向慢病门诊黄萍主任医师诉说着疑惑。面对张阿姨的疑问,经验丰富的黄萍医生详细询问了张阿姨的病史和近期生活状况。聊到生活饮食方面,张阿姨说:“今年的蜜柚真是价格实惠,酸甜可口,我每天能吃大半个呢。”听到这里,一向善于学习的黄萍医生迅速想到了不久前一则关于一男子因服用他汀类药物时连续食用大量柚子而导致横纹肌溶解的新闻,柚子内的呋喃香豆素等成分抑制其体内CYP3A4药物代谢酶,使其血液中他汀类药物浓度升高,导致肌肉溶解。

不同的药物,相同的柚子,会不会是柚子惹的“祸”?黄萍医生立即联系到了药学咨询门诊的高苗苗主任,高主任详细了解病人的情况后迅速运用专业的药学知识做出准确的判断并耐心向患者讲解:“华法林,是一种口服抗凝药物,能够抑制新的血栓形成,您机械瓣置换后需要终身抗凝,从您目前的血液检查结果来看华法林的使用剂量合理,可以判断您的牙龈出血和您在用药期间连续大量的使用柚子相关。”听了这番解释后,张阿姨恍然大悟,高主任叮嘱张阿姨柚子、芒果等都可以增强华法林的抗凝效果,从而导致牙龈出血、皮肤紫绀、流鼻血、结膜出血等药物不良反应,因此用药期间应避免使用柚子、芒果这些水果。

张阿姨感叹道:“本来想着柚子营养丰富,老年人多吃点好,没想到还惹祸了,幸亏及时来到医院遇到了优秀又负责的医生为我找到了这个‘凶手’”。张阿姨向高苗苗主任表达着自己的感谢。

柚子因其营养丰富、含糖量低、口感清香广受老年朋友喜爱,但临床药师建议老年朋友为了安全,在吃降血压药、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抗凝药物、抗过敏药、镇静催眠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不要吃柚子。如果实在分不清,记住一点:吃药不吃柚子,吃柚子不吃药。(李嘉滢)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