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弘扬苦水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人心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02日19: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29日至31日,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管理团队及各地州市分公司、各部门负责人齐聚新疆“东大门”哈密,通过专家辅导、现场教学、主题党课、集中研讨等方式,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办实事”“开新局”,赋能新疆、赋能美好生活,开展了新疆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现场观摩以及主题学习研讨等一系列活动,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人心。

伴着戈壁上呼啸的风,追忆红色峥嵘岁月。在距离哈密以东135公里的苦水井旧址,一堂题为《赓续红色血脉,踵事增华红色精神》的党课火热开讲,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邵新华讲授主题党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强思想武装,汲取智慧力量;继承优良传统,为群众办实事。邵新华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同时结合红色电信在新疆的奋斗历程,传递了“爱疆爱企、变革创新、合作奉献、务实高效”的新疆电信精神。

为了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在苦水井旧址旁,哈密传输分局(哈密线路段)退休老职工吴光祖给参会人员讲述苦水故事。1955年原哈密邮电局为维护兰州至乌鲁木齐的唯一的一条长途通信线路,在此设立护线巡房,因这里有一眼苦涩的井水而取名苦水巡房,维护人员为了做好这条重要的长途通信线路的畅通,常年驻守在苦水巡防。

“苦水非苦水征人泪化成,往来倾一勺,风味自分明”。这是清代学者施补华对苦水驿井水的描述,也是最早对苦水驿的文字记载。以哈密长途电信线务站(现哈密长途传输分局)吴朝智为代表的线路维护人员驻守苦水巡房,抗风沙、战酷暑、斗严寒,常年饮用有害健康的苦水,对工作兢兢业业,为保证新疆至内地的通信畅通,创造了全段连续6年无障碍的苦水神话。

据了解,哈密长途电信线务站先后有20多人在苦水巡房工作和生活,后来人们把这种艰苦奋斗、勤恳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称之为“苦水精神”。

为弘扬老一辈电信人令人敬佩的创业精神,将“苦水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探索新时期苦水精神所赋予的新内涵,新疆长途传输于2017年4月18日在哈密长途传输分局成立“苦水班”,通过“苦水班”的建设,提升基层抓好班组能力建设和团队建设,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积极投身到“苦水班”的各项实践中去,从而增加员工的归属感、成就感,使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让“苦水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新的光彩。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核心,按照“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集中研讨结合、与实践结合、与现场教学结合、与办实事结合”的四个原则,铭记光辉历史,弘扬苦水精神,不断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人心。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邵新华说,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一是结合区公司领导班子为落实整改长效机制正在开展的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同时切实做到基层导向,向基层学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二是与实践结合,推进上下学习融会贯通;三是以“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为落脚点,传承好新疆电信红色基因,用好历史陈列馆、苦水基地等资源,做好新疆电信红色历史的现场教学;四是与办实事相结合,梳理长期未能解决的难点问题制定“为员工办实事好事”方案。(韩婷 喻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