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光缆线路总长达140.6万公里 通达所有行政村

2021年04月02日12:0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光缆线路总长达140.6万公里

目前,新疆正在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截至目前,新疆光缆线路总长度达140.6万公里,已通达所有县城、乡镇团场、行政村和重点连队,全疆行政村全部实现宽带网络覆盖;百兆宽带大规模普及,用户上网体验不断提升。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这意味着未来3年是我国“5G和千兆光网”发展的关键期。

手机选5G,宽带选千兆。“光网”和“5G”各有优点,光网在室内和复杂环境下传输带宽大、抗干扰性强,而5G网络灵活性高、移动性强。“千兆”则相当于网络高速公路。

据统计,新疆固定宽带用户总数达911.3万户,在固定宽带用户中,100M至1000M速率间用户占比达到88.2%;建设千兆端口(10G-PON端口)2.3万个,其中乌鲁木齐千兆端口建设数居全疆首位,千兆以上宽带用户数达到4万户。“千兆宽带速度快,下载一部1G的电影只需十几秒。”乌鲁木齐市民赵先生说。

“十三五”期间,新疆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截至目前,全区移动基站数达21.9万个,累计建成5G基站6642个;移动电话用户数达2855.8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13.2部/百人;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扩大,达到2347.2万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为84.1部/百户。(范琼燕)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