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和情浓一家亲 1144名和田小朋友有了“北京亲人”

2021年04月01日18: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和田4月1日电 (那衣)与结对认亲的“北京爸爸妈妈”见面交流、聆听2022年北京冬奥会知识宣讲、体验高科技的3D打印制作技术……3月30日,“百年恰少年—京和两地一家亲,携手迎百年”系列活动在新疆和田地区拉开帷幕,活动持续至4月1日。

结对认亲的孩子们和北京爸爸妈妈们在一起。周鹏摄

此次活动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部门共同举办。期间,大家深入到北京市援建的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以及洛浦县的多个学校和村庄,为当地的青少年送上物质和精神大餐。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指挥丁勇和孩子们在一起。周鹏摄

3月30日,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及和田市古江巴格乡托万古江村,分别举行了两场“2021年度我在北京有个家”项目结对认亲仪式。来自北京的近60名爱心企业代表和个人与结对认亲的小朋友欢聚一堂。

北京援疆干部与结对认亲的女儿在一起。周鹏摄

虽说是初次见面,但是因为彼此心中的那份期待,来自北京的爸爸妈妈们很快就和孩子们熟络了起来。活动现场,爸爸妈妈们给孩子们准备了励志读本、卡通玩具以及北京点心等精美的礼物,孩子们也把民族帽饰亲手戴在了爸爸妈妈的头上,并为他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歌舞节目。品美食、拼图画、聊家常……北京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一起共度了一段难忘的“亲子”时光。

来自北京市的“爱心爸爸”“爱心妈妈”与孩子们一起拼图画。周鹏摄

据了解,作为北京援疆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的品牌项目之一,“我在北京有个家”活动于2018年启动第一期。该项目由北京团市委和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共同发起,以和田地区家庭贫困青少年为帮扶对象,通过每年“1+5”的模式(其中1000元一份助学金、5份爱心礼物,共计2000元/人/年的帮扶额度),给予孩子们“物质帮扶+精神关爱”。2020年,北京团市委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继续推出项目二期,两期捐赠共使1000余名和田青少年受益。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第二期项目启动以来,北京有144名援疆干部人才也积极参与到其中,为每名受助学生提供3年共计6000元的帮扶资金。

一位北京妈妈在录制孩子们表演的节目。周鹏

“从今天起,你就是我的周爸爸了……”在和田市古江巴格乡托万古江村的结对认亲仪式现场,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四年级学生米合日班·阿不都热合曼的一声“爸爸”,暖化了北京援疆干部周围的心。“孩子,北京也有你的家,你现在上四年级了,要加强课外书籍的阅读量,遇到困难可以随时和爸爸讲……”女儿的一声呼唤,也令周围的责任感倍增。

身为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工程建设部部长,周围参与了和田地区不少学校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程,现在通过“我在北京有个家”项目,能与当地的孩子有着更直接的情感交流,他觉得非常有意义。“我们援疆干部身处和田,也有更多的机会和条件跟孩子进行更直接和亲近的交流,今后我要帮助孩子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她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周围说。

北京援疆干部周围与结对认亲的女儿米合日班在一起。周鹏摄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行署副专员程永涛说,“我在北京有个家”结对认亲活动今年已经步入第4个年头,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这项活动将进一步推动首都各界人士和和田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对于引导和田青少年健康成长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我相信,在我们首都各界人士和和田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各民族团结之花一定会越开越鲜艳,和田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