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监管助力新疆棉花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31日16: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棉花生产种、管、收各环节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效益提高、棉农获益。新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会坚决维护新疆棉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对全疆棉花收购、加工、销售、仓储全链条闭环式监督,强化棉花质量事中事后监管成效,运用标准化管理手段,切实维护棉农合法权益,确保正常有序的棉花市场秩序,不断提高新疆棉花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当好棉花质量的守护者!

一是收购环节通过监管“护棉农”,切实维护棉农合法权益。与辖区棉花加工企业签订质量承诺保证书,规范企业建立收购质量检验制度,确保收购棉花质量秩序。全疆出动质量监督检查2367人次,检查企业1211家次,有利维护了棉花交易各方合法利益,确保了棉花质量安全。

二是加工环节通过监管“护产业”,有效促进棉花产业提质增效。通过抽查、抽验和开展专项治理等方式,核实企业是否按照国家标准和轧花工艺流程规范加工,不断提高棉花加工企业质量能力水平,确保企业提质增效。

三是销售环节通过监管“护秩序”,确保正常有序的棉花市场秩序。组织开展棉花加工企业收购量、加工量、公检量数据对账核查,对71家企业现场抽查,50家自用棉加工企业和30家纺织企业进行跟踪监管,促进棉企落实棉花质量主体责任,维护棉花市场秩序。

四是承储环节通过监管“护棉改”,确保棉花公平交易,有序推进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组织协调全国123家纤检机构、全疆18个仪器化公证检验实验室、3000多名检验人员,参加监管棉公证检验,完成566.67万吨监管棉公证检验任务,并完成区域棉花品质分析报告,发挥监管棉公证检验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实施中的效能,有力提升新疆棉花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新疆市场监管局)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