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疆“百村千厂”帮助阿克苏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1年03月31日16: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克苏的3月正是春耕时节,田间地头都是农民们开着农用机热火朝天劳作的场景。而对于肉孜·库尔班夫妻俩来说,等忙完这一阵的春耕播种,他们还要去乡里的阿克苏金祥龙纺织有限公司上班赚钱。去年一年,靠着种地、打工,肉孜·库尔班一家赚了20多万元,盖了新房,买了全套的新农具,幸福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阿克苏金祥龙纺织有限公司位于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2018年在杭州援疆“百村千厂”工程的引进下落地。公司董事长何文祥告诉笔者,由于工厂就在家门口,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农闲时来厂里打工赚钱。 

边种地边打工,成了乡里不少家庭增收致富的秘诀。去年,肉孜·库尔班夫妻俩靠着在金祥龙上班赚了7万多元,130亩棉花地带来了13万元的收益。花10万元给父母盖了新房,又花6万元买了全套的农具,其中国家还补助了一部分,肉孜·库尔班心中十分满意,“靠自己的劳动过上幸福生活,亚克西!” 

“光今年开春以后,就有十几人在别人的介绍下来公司报名。”何文祥表示,在杭州援疆“百村千厂”工程的带动下,农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赚钱,企业也实现了用工稳定。公司目前的100多名员工中,接近一半是附近的农民。

据了解,2017年以来,杭州共投入1600万元援疆资金用于“百村千厂”工程,累计建设厂房面积7700平米,引进8家企业,带动315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今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产业援疆工作坚持富民兴疆,围绕产业带动就近就业和乡村振兴,投入2600余万元用于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库木巴什乡等地的农产品加工标准厂房建设,通过打造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带动产业集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带动当地就业和农户增收。(杭州援疆)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