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向党人民红

援疆红|河北医疗援疆:“输血”“造血”并重 “托出”百姓口碑

马亮 杨睿

2021年03月30日16: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医院全景图。铁门关市人民医院供图

“在河北援疆医生的悉心治疗下,困扰我十几年的头晕症状得到了根治。”铁门关市市民苏娟一说起援疆医生,显得十分激动,“现在,身边朋友有个病痛,我都会推荐他们到河北援疆医生那里诊疗,不仅技术好,服务态度也没得说。”

铁门关曾是南北疆交通的天险要冲,古代“丝绸之路”中道咽喉,因其险固,故称“铁门关”,被列为中国古代二十六名关之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便以此命名。

如今,天险要冲已成为历史,可看病难的问题,一度成为二师铁门关市各族群众面临的新难题。这个现状,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对铁门关市人民医院进行整体托管后,逐步得到改善。

发展瓶颈:十几年未开展一例手术

29团医院。铁门关市人民医院供图

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前身为29团医院,是团场一级医院,医疗资源极度缺乏,远远无法满足职工群众的就医需求。市民苏娟说:“在这生活了几十年,有病都到库尔勒市去看,可以说大伙对这家医院不信任。”

“医院十几年来,未开展一例手术。”河北援疆干部,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于宝海说,医院虽然存在,但一直没有发挥该有的作用,没有规范的诊疗制度,而且稍大一点的病都看不了,患者只能跋涉40余公里前往库尔勒市。

现实如此,铁门关市卫健系统也曾推动改革,引进外援,可先后来了十几波单位考察,都因医院基础薄弱、经营效益预期低等问题,未能“牵手”。

“城市发展重在集聚人口,可如果没有良好的医疗、教育等民生基础,是无法将人引进来,更留不住。这种形势下,在铁门关市建设一所好医院势在必行。”河北省援疆干部,师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小波说。

按照党中央对援疆工作的安排部署,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在河北省卫健委、教育厅、河北医科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决定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对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实施“组团式”援疆,进行全面托管,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

整体托管:既换“胳膊”,又换“脑袋”

2019年9月22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与二师铁门关市人民政府在库尔勒举行签约仪式。铁门关市人民医院供图

2019年9月22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与二师铁门关市人民政府在库尔勒举行签约仪式,以整体托管方式建设铁门关市人民医院。

为确保托管工作扎实推进,二师卫健委主持工作的领导、医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学科带头人、科室主任、业务骨干等主要都来自河北。

“就像师市党委书记、二师政委吴彬说的那样:整体托管是既换‘胳膊’,又换‘脑袋’,从党建到管理再到业务进行全面‘输血’和‘造血’。”河北援疆干部、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保林说,医院首先成立了两个基层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发展。

党委班子、托管团队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定完善党委各项工作制度,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医院药品采购、重大工程项目实行公开招投标,形成“用制度约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

2019年11月22日,铁门关市人民医院院揭牌,门诊开始试运行。党委班子带领托管团队通过实施党建领航、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推进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仅用了2个月时间实现门诊开业,3个月时间全面开通各临床、医技科室。

在二师党委的大力协调和帮助下,医院先后购置了多种国际领先医疗设备,有效满足了铁门关市乃至南疆区域医疗服务需求;建立了五大医疗中心,包括急救中心、影像中心、检验中心、体检中心、洗消中心,目前除洗消中心以外全部投入使用;完成了门诊楼手术室、各诊室、三大机房的改造与防护装修,购进手术器械及设备:投资1.55亿元,其中河北援疆资金8500万元,建设河北骨科大楼……

2020年1月7日,住院部搬迁,门诊、住院环境都得到极大改善,受到患者及家属高度的赞扬。“现在,门诊量由原来的每天十几人增加到几十人,最多的时候达100余人。先后为当地群众解除疑难病症600余例,免费提供诊疗服务18000余人次,库尔勒、焉耆乃至克州、阿克苏、喀什的骨科患者都慕名而来。”于宝海说,医院于2020年9月3日,举行了第一台手术。

扎实推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援疆医生为患者诊疗。铁门关市人民医院供图

2020年4月,河北省选派呼吸科、心内科、脑外科、眼科等9名专家“组团式”援疆一年半;10月14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17名援疆人才赴铁门关市人民医院进行医疗工作,新增设了骨科、外科、呼吸、心内科、妇产科、儿科、急诊科、眼科等14个科室,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水平逐步提升,急诊急救能力提高,救治病种从原来的十几种增加到现在的70多种病种。另外,二师党委从两所师医院共抽调30名医务人员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进修后,回到铁门关市人民医院进行医疗援助。

据了解,目前,托管团队正在与河北省教育厅、河北医科大学进行沟通协商,为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培养当地定向委培生100-150名,同时就研究生招生以及招聘河北医科大学毕业生到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就业等相关问题正在进行深度对接。

此外,2021年3月10日,河北医科大学提升第二师铁门关市基层团场卫生服务能力签约仪式举行,建立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师铁门关市基层团场卫生人员培训中心,为二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培养人才。

援疆医生对本地医生进行培训。铁门关市人民医院供图

王保林说:“通过选拔外出进修学习、手把手帮带、定期召开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定向培养委培生等措施,打造一支真正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在医院工作了这么多年,一度觉得医院没什么前途。托管团队关于医院的长期规划,包括了发展目标、经营模式、诊疗制度、人才培养等各方面,让我们重新燃起了希望,而且托管这一年多来,医院发生的变化肉眼可见,发自内心的高兴。”原29团医院副院长、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党办主任赵明伟对未来满怀憧憬。

“输血”与“造血”并重的全方位托管,无论在对口援疆史上,还是二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上,都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