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税务局防范税收风险 助力企业发展

2021年03月29日17: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次真是太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们了,在实地调研、充分了解我们企业情况后,给予了我们中肯的税收建议,不仅帮助我们规范了财税处理,还规避了税收方面的风险。”克拉玛依博达生态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元海慧非常诚恳地说。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纳税人的纳税风险,促进平等、互信、合作、共赢和谐征纳关系的构建,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积极走入企业开展调研,在以税扶企、以税惠民等方面下功夫,助力企业更好地防范税收风险。

该公司是专业从事环境治理、科研及生态产业发展的企业,主要服务于新疆油田公司,对油田开采、存储等环节产生的含油污泥进行处理。

税务干部通过先期数据分析,结合实地走访、了解工艺流程、掌握企业诉求,对企业符合条件的优惠政策进行梳理,针对“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进行专项辅导,提醒企业特别关注、充分享受,在保证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规避纳税风险。作为同行业规模较大的环保企业,通过对该企业税务处理以及优惠适用情况的深入了解,税务局对同行业其他企业进行大数据筛选,对未能及时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及时进行政策辅导,真正做到应享尽享。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在对企业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依据大数据云平台、征管信息、第三方涉税信息等数据资源,将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管理。同时通过建立风险指标模型、纳税风险分析和风险应对等手段,及时通过大数据多方关联筛选不匹配数据,下发企业及时整改排除疑点问题,提前做好政策落实风险分析应对,及时化解、防范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受未享受、不应享受而享受风险分析,让广大纳税人享受到改革红利,让少数纳税人认识到违规后果,树立正确纳税观念。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将实地走访调研与同行业专项辅导相结合,确保企业在税收优惠政策上真正达到应享尽享,帮助企业规避应享受未享受、不应享受而享受风险方面的涉税风险。同时通过风险分析和监控,及早发现纳税人基础信息、申报信息、发票信息、优惠政策享受以及财务报表等方面的税收风险,尽早帮助企业做好风险防范,从而有效预防税收风险,最大限度地将纳税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郭小凤、张琪慧)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