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实施“领头雁”工程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2021年03月29日17: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着力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发挥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带动作用,布尔津实施“领头雁”工程,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突出“头雁”引领 唱响选优配强“主旋律”。实施“领头雁”工程,配齐全县66个村在村党组织书记,优选26名致富带头人充实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按选优配强的原则,保证村支部书记的稳定性,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今年以来布尔津县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以达39岁,大专以上学历占50%以上,逐步向着年纪轻、专业好的的头雁队伍去打造。实行村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参照干部人事档案建档标准和管理要求,对全县66名村党组织书记逐人建立人事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县委组织部统一集中管理。强化教育培训。将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确保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一遍,举行培训班6次,实现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

组织“归雁”回引 念好返乡回村“引才经”。强化人才回引措施,充实村两委班子力量。优化归雁回引政策,出台税费减免、金融扶持、场地提供、项目支持、创业孵化等政策,吸引致富带头人、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236人回村创业,并建立“归雁”人才库,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培养。截至目前,共引导400多人返乡创业就业。建立“1+1+N”联系机制,安排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党组织书记等与回乡人员结对联系,积极解决回乡人员在工作和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60余条,增强关心关爱、消除顾虑、增强信心,让“归雁”回得来、留得住。

强化“雏雁”培育 构筑后备力量“蓄水池”。实施“人才进村”项目,招聘县财政补助大学生到村任职,实现132名“县招村用”大学生全部进入“两委”班子,实现“一村2名大学生”,为基层事业长远发展储备“源头活水”。将村级后备干部330余人放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难点工作中蹲苗培养,让他们知村情、增才干、长见识。落实“导师”帮带机制,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等群体中明确结对帮带人员126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指导,搭建平台锻炼等,点对点进行业务、经验、处理方式方法上的言传身教,强化实践锻炼,提升综合能力素质。(王松松 杨雪颖)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