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唐代烽燧入选“中国考古新发现”

2021年03月28日10:2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唐代烽燧入选“中国考古新发现”

考古人员在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发掘考古(资料图片)。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布“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入选。

“中国考古新发现”每年仅选出6个项目,也被称为“六大考古新发现”,2002年创办,已成为考古界的重要奖项之一。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位于尉犁县东南90公里,地处孔雀河中游北岸的荒漠之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雀河烽燧群中的一座烽燧。

从2019年9月开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这座烽燧遗址首次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被列入2019年度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成果。2020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继续对这座烽燧进行了发掘。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已清理发掘出土各类文物1368件(组),其中包含有珍贵的纸文书、木简861件,是近年新疆考古发掘出土数量最大的一批唐代汉文文书资料。文书内容丰富,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许多内容为国内首次考古发现。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胡兴军介绍,克亚克库都克烽燧是一处由烽燧本体、居住房屋等建筑构成的结构完整、功能齐备的综合性军事设施。“经初步考证,确认这座唐代烽燧遗址为一处游弈所驻地。属于焉耆镇东境军事防线——‘楼兰路’上的一处基层军事管理机构。”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的考古发掘实证了唐王朝对西域的有效管辖和治理,对了解大唐西域军镇镇防体系、唐代军事制度、补缺军事文献遗漏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张海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