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才强区:木茂鸟集 英才汇聚

2021年03月27日20: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1年,克拉玛依市即将制定推出重点人才工程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制定推出,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在推进该市高质量发展中关于人才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推进该市重点人才工程,加快该市产业布局发展人才集聚高地建设。

作为该市的核心城区,克拉玛依区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强区”的战略基点,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构建了更加开放的人才工作格局,为辖区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求贤若渴找人才

今年2月,经过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李尚瑾被认定为第四类高层次人才,顺利在克拉玛依区入职。

在享受了安家费、租房补贴等人才引进政策之外,这个城区求贤若渴、为人才提供充分展示的舞台,招才引人工作服务到位,是李尚瑾选择留在克拉玛依区的主要原因。

高端优秀人才不断在此落脚,得益于克拉玛依区始终坚持的开放多元的优秀人才集聚政策和创新人才引进思维。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大力支持区内企业面向全国引才,从单纯引“人”,向引“团队”、引“全产业链群体”延伸,以高质量引进人才,实现盘活一个企业,甚至撬动一个产业的效果。针对区域发展紧缺急需人才,克拉玛依区还将其纳入特殊人才引进机制,并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进行针对性的人才政策倾斜。

为使以上人才引进机制真正起到好效果,克拉玛依区为破解人才引进难题,采用了“刚柔并济”的方式。

《关于实施高层次人才“1150”引进工程的若干意见》在克拉玛依区贯彻实施以来,辖区支持各行业大力引进符合克拉玛依区产业发展导向、在国际国内取得突出成就、具有较高公认度的一流人才及其团队,从而加快辖区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的建设。

自2017年起,为了填补各类人才缺口,进一步扩充人才队伍,辖区相关部门人员先后赴疆内外重点院校开展引才工作,通过拍摄引才宣传片、举办引才讲座、与高校毕业生座谈等方式,积极宣传克拉玛依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吸引广大青年学子来克拉玛依区就业创业、成功成才。仅近两年,克拉玛依区党政机关就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上百人,刚性引才措施成效显著。

刚柔并济引人才

引才方面,克拉玛依区启动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计划,每年招录一定数量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充实到区机关、区属事业以及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实施了青年紧缺人才计划,在政府机关、重点企业设立青年紧缺人才实训基地,为优秀大学生提供住宿、保险以及实习补贴。克拉玛依区还积极与疆内高校展开合作,探索人才联合培养模式。近两年,疆内高校已先后推选43名在读研究生来前来开展就业实习,约五百余人在克拉玛依区完成了就业见习。

2019年,克拉玛依区打造了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以此促进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发展。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克拉玛依区副区长(挂职)程宏兵担任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负责人并成立了信息化人才工作室。此举不仅是克拉玛依区博士服务团专家顾问支撑产业发展计划的一次试水,还是克拉玛依区创新人才工作、坚持柔性引才引智这一举措的生动实践。

除此之外,克拉玛依区还充分发挥上海援疆干部人才桥梁纽带作用,利用援疆干部在理论、实践、资源等方面优势,依托援派单位优势,通过以组建人才工作室、产业发展顾问、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从传帮带、桥梁纽带、援疆优势资源方面发挥助力作用,并通过其在专业领域的建树,培养、服务本地专业领域人才队伍进步。截至目前,先后有共计14名援克干部来克拉玛依区挂职工作。

“刚柔”并举,确保了克拉玛依区不仅能将人才引得来,还能通过各种服务和政策促使人才在克拉玛依区发展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

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保障下,“十三五”期间,克拉玛依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快推进“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加强人才教育、培养、使用、激励等工作。截至目前,辖区累计引进教育、医疗、建筑、农牧、史志、企业经营管理等紧缺性高层次人才138名,特聘行业领域专家11名,援克干部15名,引进重点本科及硕士学历人才120人。

经过不懈努力,该区“十三五”时期人才驱动创新发展力度不断增强,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十四五”人才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三至五年内,克拉玛依区将持续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系统推进市委市政府重点人才工程,达到人才总量稳步增长、人才项目更加精准、人才分布更加合理、人才素质总体提升、才效能明显提高、人才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等六大目标要求,从而进一步促进人才工作与城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

接下来,克拉玛依区将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聚焦该市“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使各项人才工程始终成为辖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关键动力、引领力量。(朱芸 王思)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