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向党人民红

援疆红|新疆库尔勒市:学校来了“托管队” 教学有了“河北范儿”

马亮 杨睿

2021年03月26日17: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日前,记者走进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正值课间休息,学生们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节奏一起舞动,如同跃动的音符。“体操、舞蹈、跑步,每天坚持让孩子运动1小时,这是学习的本钱。”河北援疆人才、枣强中学副校长、二十三中德育副校长张志斌说。

图为学生在操场做体操。二十三中供图

2020年以来,河北援疆不断深化组团教育援疆工作,探索学校、教务、班级“三位一体”的整体托管模式,推动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在巴州库尔勒市落地生根。

织好一张网

从校领导班子到一线教师实现全面托管

图为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二十三中供图

近年来,为全面引进河北省特别是衡水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经验,河北省援疆前线指挥部同当地党委政府一道,根据库尔勒市城市发展和人口提升情况,高标准建设了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这所12年一贯制学校,规划102个班级,计划招生总数4860人。

为更好地一体推进,河北省选派3名多年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专家,分别担任校长、教学副校长和德育副校长,组成1名校长、2名副校长的管理纵干线。围绕这条线,再进一步配强年级、学科、班级等负责人,2020年来自河北省16所名校的18名优秀教师,分别担任了各学科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

目前,从校领导班子到一线教师,已实现全面托管,形成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网格。“与分散嵌入的顶岗教学相比,整体托管握指成拳,能更系统全面地发挥出河北‘组团式’教育援疆的整体优势。”河北援疆干部、巴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清会说。

校长有思路,副校长定方案,中层抓落实,教师坚决执行。“河北支教老师积极参与教学与挂职管理,扎实推动教育理念和经验‘本土化’,最大限度提高学生成绩。”河北援疆人才、衡水中学原执行校长、二十三中校长冯永庄表示。

做好一件事

帮助受援地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图为学生正在教室里上课。二十三中供图

2020年秋季学期,该校迎来了第一批高一学生。“去年高一招生,我们的生源基本属于中等偏下。经过一个学期的培养,在期末考试时,所有学生都排在了全市前50%,还有两门学科位居全市第一。”冯永庄说,有信心让孩子们在高考时取得不错的成绩,帮助受援地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据了解,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的首批学生有一半来自农村,五分之一是少数民族学生。针对生源特点,学校改变以往单纯说教的教育模式,严要求,讲策略,以表扬激励为主,以帮助学生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心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科技等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公民意识、礼仪规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

特别是教学工作,细化管理,精益求精。“全天候”陪伴式教学,做到“两不”:作业批改不过夜,习题讲评不隔天;倡导“三注重”:注重面批面改,注重梳理汇总,注重错题重做;要求“五必须”:有发必须收、有收必须看、有看必须批、有批必须评、有评必须补。

“这一个多学期中,我的生活习惯、行为规范和学习成绩上都有明显改善。比如,学会了自主学习,改变了拖沓习惯,享受学习带来的自信与快乐。”高一五班学生解炎坤课间时向记者表示。

在本地教师“传帮带”方面,托管而不包办。通过成立教师咨询委员会,开展青蓝帮扶工程、师徒结对活动,使本地教师迅速成长,提高了教育教学技能,带动师资团队整体协同进步,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学队伍。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