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春风暖 便民服务正当时”系列稿件二

青河县税务局:“双线”服务更有力

2021年03月25日17: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青河县税务局紧紧围绕连续第八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线上”和“线下”纳税服务,有效解决个人所得税、社保费及非税收入等税收相关政策咨询辅导问题,将带“温度”的涉税业务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全力以赴助力解决各类税费问题。

回应及时高效 “线上”服务不打折

线上畅通办税渠道,青河县税务局选拔6名业务骨干,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对辖区20余名企业财务人员进行涉税培训,主动为纳税人提供纳税咨询、政策宣传,及时回应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业务需求。同时,根据纳税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服务,点对点线上服务,精准宣传,靶向服务,提升纳税申报数据质量。目前累计举办相关视频培训12期,培训人数100余人,网上辅导答疑2000余条。

新疆蒙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于婷婷说:“我在乌鲁木齐,无法每个月到青河县税务局办税大厅现场申报,税务干部通过钉钉视频辅导我申报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报表,让我把报表之间的逻辑关系理顺,弄明白了,申报起来省时省力,这样工作,太方便了。”

拓宽办税途径 “线下”办理不缺位

“我年纪大了,玩不转智能手机,‘网上办’我搞不懂!”“我不会打字,始终觉得到大厅办比较靠谱!”针对这些问题,青河县税务局主动改进服务方式,重点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更强。

每日,在青河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入口处,工作人员都会对进入大厅办税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通过测量后,办税人员有序进入大厅,取号办理业务。

自助办税服务区、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区、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每台机器上方都有详细的操作指南,每个区域内都有专门的导税人员负责给使用中出现问题的纳税人答疑解惑,并安排专人及时查看自助终端发票存量和设备运行,做好疫情期间人员防护和设备消毒。引导办税业务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减少赴办税服务厅实体窗口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成立青年党员志愿服务站,实行办税服务“全天候、全自动、不打烊”纳税服务。截至目前上门咨询辅导纳税人560户次,多元化申报方式727户次。

青河县税务局将不断提升线上办税服务水平,提高线下办税效率,完善培训、咨询、解答、办理等服务举措,及时解答税费业务,快速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问题和关切,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高效的税费服务。(闫云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