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力、脑力、脚力齐用 开启思想破冰行动突围之旅

——阿勒泰地区财税金融干部培训侧记

2021年03月24日17: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坚持点面结合、系统谋划,使发展更加全面;坚持突出重点、拉高标杆,让优势成为品牌;坚持精准发力、守好底线,把短板加快补齐。”连日来,阿勒泰地区财税金融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通过学习和实践,纷纷表达对今后财税金融工作的思考。

用学习的定力换前行的思考。学习是解决难题、提升能力最强有力的武器。工作中,既要研究上级政策,又要分析眼前形势,还要直接面对企业、群众,时刻保持充电学习的状态迫在眉睫。围绕地区金融工作座谈会强调学金融、懂金融、完善金融工作机制,坚决抓好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培训班精心设置宏观政策和具体实操层面课程,安排观摩教学紧贴当前实际,既讲理论又讲实践、既讲当下又讲长远、既讲问题又讲方法、既讲战略又讲战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针对性强。通过多问、多看、多听、多记,有计划、有步骤地系统掌握多个方面的知识,了解和把握专家学者和一线人员关注点和思考点,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实效。地区财政局局长茅景龙说:“教授的讲解引经据典、通俗易懂,通过对国内外环境的对比,深刻分析全球经济未来复苏之路,对我们了解财税政策的新政策、新思想、新观点具有很强的指导、引领、助推作用”。

用谋事的脑力换努力的方向。科学谋划是财税金融干部必备的素质,做到胸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围绕推动财税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财政部门要积极研究政策、落实政策、争取政策支持,围绕地区“十四五”规划来安排财政资金投向,体现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的要求上,提升财政的精准度,更好服务地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两产”发展格局。税务部门要增强做好税收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完善征管体制和方式,统筹做好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与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金融机构要充分考虑和挖掘阿勒泰地区的资源禀赋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推进金融创新、提高保险业发展水平,更加有效聚力市场主体参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地区农发行行长李文锋对此深有体会,表示阿勒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金融部门的参与,随着地区金融工作座谈会暨政银企对接会的召开,拉开全面了深化政银企合作大幕,本次培训班对标重庆政银企合作经验,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自身的差距,对标对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谋事求真务实负责,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好财税金融互补组合拳,创新思路、完善制度、挖掘合作空间,着力增强工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用行走的脚步换未来发展的质量。通过观摩广阳岛生态绿色发展运营,打造高水平生态旅游,启迪精准摆布好项目,因地制宜谋划和包装项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阿勒泰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更是冰雪旅游的胜地,凭借“一山一河邻三国”的特殊优势、独特气候、人文条件、资源禀赋和潜力,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围绕禾木吉克普林、阿勒泰将军山、富蕴可可托海着力打造世界级冰雪大区;围绕西北最大野生白桦林、额河天然杨树基因库,以及丰富的湿地、草原、湖泊、沙漠、雅丹地貌等生态和地质资源,全力打造阿勒泰地区千里旅游画廊,将其培育成阿勒泰地区未来几年内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动机。布尔津县财政局局长杨延明表示,新疆和吉林签订《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打造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滑雪度假区提供了有力支撑,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努力,精心谋划、精准推进着力促成项目早落地见效,为阿勒泰今后发展助力前行。(何杨 黄明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