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做好结合文章 推进家风建设

2021年03月24日17: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晴雨表”,家风正,则民风纯;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

为深入推进家风建设,新疆阿图什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做好结合文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学百年党史、学古今好家训、传承好家风,让优良家风成为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

“很多通报曝光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折射出:有的党员干部因管不住‘嘴’,管不住‘腿’,管不住‘手’,最终走上违纪违法不归路,究其根源,主要是家教不严、家风不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该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志霞为全局干部讲解家风家训时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全局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大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清白做人、清正做事的家风家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日前,阿图什市各级党组织纷纷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传家训”等主题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以优良家风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关键少数’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腐败官员’带坏了党风政风,破坏了一方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最终也毁了自己的家庭。”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勇在该委机关党员干部学党史教育专题辅导课上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同时在加强党性锤炼的同时,带头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家风不正滋生的腐败问题,不断加强“四风”监督继续前推前移,切实把监督的触角往基层延伸,及时督促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从端正家风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日常监督中,坚持“四项监督”不松手、不松劲,加强党风政风监督、派驻(派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协作配合,通过“透过现象看本职”,在日常监督中善于发现问题、收集汇总问题、分析研判查处问题、完善制度解决问题,并在举一反三整改中推动好家风、好家训传承发扬。

“家风是一种德行传承,更是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的根本风气。”该市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李东河表示。以学党史为契机加强家风建设,并把家风家训传承作为各级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把“清”装在心里、把“白”落实在日常,严格自我约束、加强自我向善、深化自我砥砺,自觉抵御物质“灰垢”、道德“雾霾”,释放出人格的纯净以及恬淡自如的止欲情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何旺勤)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