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援疆指挥部结对共建促进两地交往交融

2021年03月24日16: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安徽援疆指挥部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支援决策部署,将结对共建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按照安徽省援藏援疆办文件要求,安徽省第四批对口支援皮山县的六地市(亳州、蚌埠、阜阳、淮南、六安、池州)要和皮山县16个乡镇结成结对帮扶关系,在助推产业发展、加强劳务对接、开展智力支持、加强交往交流、强化基层建设、推动市场援疆等六个方面,帮助皮山县顺利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

安徽援疆指挥部专门成立结对共建专班,要求六地市的22名驻乡镇干部主动与皮山县16个对口帮扶乡镇进行联系沟通,制定了各市与对口帮扶乡镇的初步协议,在产业项目、劳务对接、教育医疗、农产品助销等方面对皮山进行帮扶;各市援疆干部积极进行商议、讨论,不断对帮扶协议进行完善,逐步推进结对共建帮扶工作。安徽援疆指挥部积极和安徽六地市对接,先后两次实地磋商,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了《安徽省六地市与皮山县十六乡镇结对共建精准帮扶协议书》。安徽六地市也都制定了各市的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并且由市主要领导任双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市发改委主要领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去年4月份以来,安徽省工商联发动部分副主席,副会长和所属商会,以及部分市工商联,带领省内40多家企业负责人多次赴疆进行考察,与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33个挂牌督战村结成“一对一”帮扶。安徽省民政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有关文件精神,有序推进社会组织参与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引导动员22个社会组织结对帮扶新疆皮山县13个贫困村。截至目前,安徽省民政厅和省工商联组织省内社会组织和企业累计向皮山县捐款捐物总金额已达1000余万元。捐赠资金全部用于困难诉求中的庭院改造、家具置新及配套、环境治理、就业培训、基础设施改造等,使皮山县46个挂牌督战村群众享受到直接帮助,生产生活等方面得到全面改善。

2020年10月19日,安徽省旌德县政府与皮山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围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商贸旅游、社会事业等方面,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助力皮山发展。10月25日,省直机关工委到皮山县开展结对援助活动,向皮山县农牧民技工学校捐赠30万元,专门用于皮山县妇女技能培训工作,促进当地就业水平,增加农牧民收入。六安市住建局指导皮山县城规划并捐助资金10万元、裕安区商工局向皮山县商工局捐助资金30万元作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目前,安徽省阜阳、淮南、蚌埠、六安、亳州、池州市都已先后到皮山,与结对共建乡镇签订了帮扶协议,各乡镇援疆干部也积极和当地政府、企业联系,为皮山乡村振兴建设捐款捐物,目前结对共建共捐助资金7000余万元,惠及皮山16个乡镇,受到皮山县干部群众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下一步,安徽援疆指挥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好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开展结对共建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结对共建工作中加深皖疆融合,推进皮山县兴业富民快速发展。(安徽援疆)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