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精河县下天吉水库全面复工

2021年03月23日18: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笔者从下天吉水库建设工程项目部获悉,精河县下天吉水利枢纽二期工程全线开工,施工人员正在全力投入工程建设,力争保质保量早日完成施工任务。

精河县下天吉水利枢纽二期工程位于精河县精河干流出山口上游500米处,距精河县城27千米。本工程是一项在保证下泄河道生态基流基础上,以灌溉、工业供水为主,兼顾防洪和发电的综合性工程。截至目前,精河县下天吉水利枢纽二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25亿元。大坝已填筑至设计高程703.5米,已填筑土石方91.36万立方米,溢洪道工程已完成土石方开挖,混凝土已浇筑5000立方米,剩余混凝土浇筑量13000立方米,引水发电洞已开挖完成560米,剩余130米,发电厂房工程已完成土石方开挖,混凝土已浇筑6900立方米,剩余混凝土浇筑量19000立方米,厂房机电设备已制作完成。

下天吉水库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韩东辉说:“下天吉水库二期枢纽工程建成将对精河县的农业发展、灌溉、防洪以及生态起到非常有效的保障作用。”

据了解,精河县下天吉水利枢纽二期工程主体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完成,达到下闸蓄水验收条件。本年计划完成投资19136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引水发电洞、左岸交通洞、灌浆洞石方开挖工作,其余工作面于2021年3月15日前全面开工。

兵团水利水电下天吉二期枢纽工程发电厂项目经理王雷介绍:“引水发电洞全长690米,采取双面掘进的方式,目前已经掘进累计总长度达580米。争取在10月底全线工程完成验收。”

据悉,2021年该县计划建设项目84个,年度计划投资35.12亿元。项目类型涵盖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医疗、教育、农业、旅游公共服务等领域。(余世超 马东强)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